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最年輕義消!19歲護專生林育群:幫助別人是我的夢想

聖母護專四年級生林育群現年19歲,是宜蘭縣目前最年輕的義消。(記者蔡昀容攝)

聖母護專四年級生林育群現年19歲,是宜蘭縣目前最年輕的義消。(記者蔡昀容攝)

2023/07/23 00:4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發揮自己的生命去幫助別人,是我的夢想。」聖母護專四年級生林育群除了朝護理師之路邁進,還另外考取救護技術員證照,過18歲成年門檻後,報名加入救護義消行列,與消防員一同隨救護車出勤;現年19歲的他,是宜蘭縣最年輕的義消,他期許自己,做到不能做為止。

林育群的媽媽是學校校護。林育群回憶,從小到大,見媽媽多次發揮專業救人,有一次是幫助自摔騎士,迅速判斷頸椎傷勢,更是印象深刻。

媽媽的專業,讓林育群深刻感受到,助人不必求回報,「能幫到他人」就是最開心的收穫;因此,他就讀聖母護專護理科,加入學生自組的救護群組。

聖母護校救護群組,由自行考取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的學生組成,群組成員不但自行添購救護包,還準備密錄器,以便紀錄搶救過程,供事後檢討。林育群17歲時,曾與群組學長處理追撞車禍,他們一邊安撫患者一邊上頸圈,再交接給隨後到場的消防員。

所有消防員都具備救護技術員證照,負責大眾的救護工作,要在不特定環境與資源有限之下,迅速判斷傷者狀況,做第一步緊急處置,維持傷者生命徵象,迅速安全送抵醫院;院內醫師和護理師接手後,再實施進一步的醫療作為。

為了學習院外救護,林育群過18歲門檻後,就報名救護義消,到住家附近的員山消防分隊服務,一週報到2到3次,每次值班3到6小時,和消防員一同隨救護車出勤。即便是志願性質,無給薪,他也樂此不疲。

在消防員的帶領下,林育群逐漸累積第一線的救護經驗,深刻感受團隊合作的重要,而護理科的背景,讓他具備更紮實的醫療知識,可以向消防員補充解說,雙方互相學習;消防員也大讚林育群,認真又細心,是值得互相學習的夥伴!

林育群(左)加入救護義消行列,與其他救護義消一起上課。(記者蔡昀容攝)

林育群(左)加入救護義消行列,與其他救護義消一起上課。(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