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技老闆租大學實驗室鑽研製毒 警循線連破3座愷他命工廠

警方查扣愷他命成品、半成品,以及第四級毒品鄰-氯苯基環戊基酮毒品先驅原料、戴奧辛、甲胺鹽酸鹽等等大批製毒原料、設備器具。(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查扣愷他命成品、半成品,以及第四級毒品鄰-氯苯基環戊基酮毒品先驅原料、戴奧辛、甲胺鹽酸鹽等等大批製毒原料、設備器具。(記者邱俊福攝)

2023/07/11 16:34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國內一家生技公司負責人章家豪,涉嫌利用公司開發新藥物名義,承租大同大學產學實驗室,暗地從事研發製作愷他命毒品,去年初操作不慎引發火警後,其中一名招攬的易姓製毒師傅,赴高雄市另開製毒工廠,而章則轉往公司商辦內繼續研發製毒,刑事局偵三大隊第一隊會同調查局等單位經長期監控,今天宣布偵破,先後搗破3座製毒工廠,逮捕章、易等12人送辦,查扣到的3000多公斤第四級毒品鄰-氯苯基環戊基酮毒品先驅原料,初估可製作出價值4億5000萬元的300公斤愷他命毒品。

警方調查,48歲章嫌擁有化工碩士背景,開設的生技公司擁有藥證,主要從事藥品、化妝品等批發零售,因拓展業務太快產生資金短缺,2019年4月間章嫌便以公司開發新藥物為由,向大同大學承租產學合作實驗室,陸續投入4000多萬元從中國進口大量製毒原料及設備器具,並招攬易等7名共犯,從事研發製毒技術,剛開始該集團為躲避校方審查,1年多時間都假裝正常研發新藥,俟校方降低管控,才偷偷開始研發製毒,致校方並不知情。

去年3月14日,開始製毒數月的章嫌等人,因操作機器不慎,造成爆炸引發火警,早已獲得線索監控的警方勘查採證,確認為製毒工廠,為避免打草驚蛇,便秘密進行調查,並全面追緝相關製毒犯嫌。

警方追查期間,當中易姓製毒師,另招募黃等4人組成製毒集團,以製作醫療用顯影劑為由,在承租高雄市大寮區2間廠房,分別作為製毒場所及製毒原料收貨地址,去年5月31日展開查緝,逮捕易等5人,查扣愷他命、第四級毒品鹽酸羥亞胺、鄰-氯苯基環戊基酮及2-胺基-5-硝基二苯酮共達31公斤與大批製毒原料與設備器具。

章嫌則為縮短製毒期程,利用北市內湖區的生技公司商辦實驗室,再度研發製毒技術,今年5月15日進行查緝,逮捕章嫌,查扣已製成愷他命成品、半成品及大批製毒原料、設備器具。

上月間,警方又前往章嫌於新北市汐止的毒品化學原料倉庫,查扣第四級毒品鄰-氯苯基環戊基酮毒品先驅原料3222公斤、戴奧辛7200公升、甲胺鹽酸鹽5975公斤,以及活性碳510公斤、無水氯化鈣1000公斤等多達15噸製毒化學品,並陸續逮實驗室製毒的另6名犯嫌,移送檢方偵辦。全案章嫌等12人中,章、易與楊姓、張姓成員等4人遭聲押獲准。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男子章家豪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男子章家豪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製毒集團在北市的大同大學產學實驗室製毒操作不慎引發火警,警消單位到場救災。(記者邱俊福翻攝)

製毒集團在北市的大同大學產學實驗室製毒操作不慎引發火警,警消單位到場救災。(記者邱俊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