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官案被彈劾 又收589萬回扣 中市原鄉區長林建堂判刑6年半

曾因賣官被彈劾、入獄1年的中市和平區民選區長林建堂,又因索取回扣而判刑6年半。(資料照)

曾因賣官被彈劾、入獄1年的中市和平區民選區長林建堂,又因索取回扣而判刑6年半。(資料照)

2023/06/22 17:1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唯一的原住民自治區和平區,國民黨籍首任民選區長林建堂,因任內「賣官」遭撤職,判刑1年發監,2021年8月出獄後,台中地檢署又查出他貪得無厭,任內另涉索賄案,連苦無自來水的部分原住民部落,獲經濟部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裝設簡易自來水,也遭林覬覦,涉嫌透過「白手套」索取回扣589萬元,台中地方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的「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判處林建堂6年半徒刑,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林建堂於2019年間,提拔區公所建設課約僱人員謝震宇為正式清潔隊員,謝編制於清潔隊,實際上在區公所建設課處理林交代的事務,亦即俗稱的「白手套」,還被業者稱為「老三」,老大、老二是林建堂與公所秘書。

和平區公所於2019年間,承辦經濟部水利署補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目是「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三期」,工程為和平區「松東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慈恩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中坑里出雲巷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烏石坑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博愛里上谷關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竹林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共6案,林建堂因選舉花費、公關費等支出欠債,由謝出面向得標廠商索取回扣,並自訂設計監造標案的得標廠商15%、工程施作標案的得標廠商10%回扣款。

林、謝涉自訂回扣比例,再由謝以「有空到清潔隊泡茶、我們這邊有規矩」等語暗示索賄,部分廠商於清潔隊、區公所旁圖書館交付現金賄款,共計589萬元。

台中地院審理時,認定林建堂、謝震宇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四條「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兩人坦承犯行,並共同繳納犯罪所得589萬元,法官強調,林建堂是原住民自治區民選首長,未能潔身自愛,反而收回扣、破壞政府採購制度,但考量他與謝繳回賄款,犯後態度尚佳,林建堂判刑6年6月,褫奪公權5年,謝震宇7次犯行各判5年1月至5年8月不等徒刑(未宣告執行刑),已繳回的犯罪所得沒收,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