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欺猖獗!打詐國家隊成軍 司院、法部、警政署都盼補人

行政院已成立打詐國家隊誓言全力打詐,司法院、法務部和警政署都盼補人力。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警政署長黃明昭(右)。(資料照)

行政院已成立打詐國家隊誓言全力打詐,司法院、法務部和警政署都盼補人力。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警政署長黃明昭(右)。(資料照)

2023/05/22 23:1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詐騙案猖獗,行政院已成立打詐國家隊誓言全力打詐,立法院今天針對打詐人力問題,邀集執法機關進行專題報告,除司法院盼增加法官及輔助人員至少達原估算總員額22000人外,法務部亦向行政院爭取獲准,分4年共增員額600人,也擬增設檢察官助理,提升偵查品質,警政署也指出,盼補充刑事警察人力,至少補足目前預算缺額292人。

針對詐騙案件居高不下,尤其是電信詐騙案也有日益嚴重勢,相關機關都有執法人力不足情形,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集司法院、法務部、警政署、數位發展部等機關,就如何改善基層人力不足問題,以提升偵查、審判品質,進行專案報告。

司法院統計指出,各地院的詐欺案件科刑人數,自2016年起逐年遞增,除2011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的因素有稍減外,最近6年內詐欺案件科刑人數都在14000至15000人左右。

司法院表示,詐欺案中,占比最高者為提供帳戶的普通詐欺、詐欺集團提款車手、電信機房的加重詐欺等2類案件,以2021、2022年的終結件數為例,就增加達2648件,已造成各法院的沈重負荷。

司法院強調,立法院今年5月分別三讀通過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等修正條文,修法施行後,預估將有大量案件湧入司法機關,勢必對法院造成更重的負擔,另外,配合國民法官制等司法新政、司法措施,盼增加司法機關員額至少到原估算總員額22000人的目標,才能提升審判品質。

法務部則指出,檢察機關亦因詐欺案件,尤其電信詐騙案件暴增,而面臨人力不足情形,因應作法是經向行政院爭取員額,已獲准於2022年至2025年共增加包括檢察官50人、檢察事務官250人在內的員額共600人,同時也落實檢察官多元進用政策,即遴選律師、檢事官擔任檢察官,此外,計劃增聘檢察官助理,初步規劃為100人,充實檢察人力。

警政署表示,打詐規劃將透過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0及1.5版」各項作為,包括成立金融資料調閱小組,加快金流追查速度,以強化攔阻民眾財產損失,並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等4個面向,強化法治面、擴大組織面全力偵防詐欺犯罪。

警政署同時指出,在打詐時發現,有必要適時補充刑事警察人力,全國各警察機關偵查佐的預算員額為4535人,現有員額僅4243人,預算缺額為282人,盼能補足偵查人力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