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壺下毒! 台中4名小學生共謀毒害同學 教局證實

黃金葛是有毒植物,它的汁液會引起皮膚炎,如果誤食會有腹瀉等症狀。(資料照;本報合成)

黃金葛是有毒植物,它的汁液會引起皮膚炎,如果誤食會有腹瀉等症狀。(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5/20 17:59

相關新聞

國小學童下毒報復同學 警因「兒童除罪化」只能通報教局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某國小近日發生一名高年級學生與同學發生摩擦,竟聯手另外3名同學狠心下毒報復,選出有毒植物姑婆芋、黃金葛、夾竹桃後抽籤決定使用黃金葛,在其水壺中添加含糖的黃金葛汁液,造成該生頭暈、噁心、腹痛,雙方家長鬧上警局。對此,台中市教育局也出面證實此案,校方除了已對相關人員進行輔導外,全案也正依法調查中。

收治該生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經仔細診療R生,判斷有長時間暴露中毒。

有網友在社群網站「Dcard」發文稱「國小生下毒殺人」,內文指A生與R生有摩擦,經導師調解後雙方和解,但A生仍心懷怨恨在上月底夥同另3位同學共謀對R生下毒。

A生在網路上搜尋毒物相關資料,並與其他3人商議下毒的方式,決定在姑婆芋、黃金葛、夾竹桃中抽籤決定使用黃金葛,偷偷在R生水壺中添加含糖的黃金葛汁液,之後還想再試時,因被同學發現而作罷。

R生喝下飲料後出現頭暈、噁心、腹痛,當時以為是吃壞東西,但班導發現後即通知R生家長,也通報學校,校方也召開個案會議和家長會議,並於隔天在A生的座位下發現裝有含糖黃金葛汁液的瓶子,沒想到A生竟告訴同學「我不會放過班導和R生」還要同學不要和R生說話。

網友PO指,雙方家長因此鬧上警局,R生家長報警並製作完筆錄,但校方卻消極敷衍,拒絕提供學校會議的影音記錄,並稱「如果你要向上級報告,我們也會尊重你。」經班上其他同學家長告知,得知A生的父親是建築師,曾承攬過學校工程也是校友,與校方有所熟識,且已對班導施加壓力,將所有責任推給了班導。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表示,姑婆芋,黃金葛都屬於天南星科植物,有草酸鈣、皂素都是很強的刺激性毒素,造成接觸部位紅腫、疼痛,勿食會嘴破、喉嚨痛、腹痛、腹瀉,由於味道刺痛,加糖可能緩解感覺,而不會被發現或是大量飲用,如果中毒劑量多,會症狀持續多日,但不會致死,無解毒劑,但可喝冰水或冰牛奶止痛或稀釋毒素;洪東榮也說,誤食黃金葛中毒,嚴重會出血、腸胃炎,甚至腸破裂。

至於夾竹桃全株有毒,為心臟毒素會當成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症狀,吃數片葉子足以致命,解毒劑。

警方證實確有此事,在本月11日獲報;教育局回應,學校已針對當事學生及關係學生等分別進行輔導處遇措施,雙方家長陸續提出疑似校園霸凌事件及疑似性別事件申請;教育局已請學校除加強該班學生人際關係及個別、團體心理輔導,並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與校園霸凌防制準則及其程序調查處理。

黃金葛是有毒植物,它的汁液會引起皮膚炎,如果誤食會有腹瀉等症狀。(資料照)

黃金葛是有毒植物,它的汁液會引起皮膚炎,如果誤食會有腹瀉等症狀。(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