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前撿到1.9億存摺和6千萬支票 2義消這次救了心肌梗塞病患

陳姓男子昨天接近下班時間突然在新竹縣府大廳暈倒,現場人員進行搶救。(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陳姓男子昨天接近下班時間突然在新竹縣府大廳暈倒,現場人員進行搶救。(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2023/05/17 13:13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駐衛警曾志明、縣長公務車司機吳聲煌,3年前撿到某農會員工遺落的面額6000萬元支票和1.9億存摺,拾金不昧。昨天下班時間再度聯手做好事,看到1名陳姓洽公男子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倒地不醒,立刻一起趕在消防救護員趕抵前幫對方做CPR,幫助男子撿回一命,陳男術後目前在加護病房持續接受治療中。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表示,曾志明和吳聲煌都是義消,分任竹東義消分隊副小隊長和二重救護義消小隊長。

據了解,昨天下午陳男因消費糾紛到縣府協調,期間就曾表示腹部劇烈疼痛,但自認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之類的宿疾引發而不以為意,跟對造達成協議後下樓想要提款,在縣府大廳服務中心詢問是否有提款機,隨後卻直接癱軟倒下,嚇壞現場所有人。

所幸曾志明和吳聲煌就在不遠處,2人見狀立刻分別拿取AED電擊器及評估患者生命徵象,縣府1樓其他員工也啟動急救機制,消防局光明高級救護分隊隊員隨即到場,在確認患者沒有脈搏後,由曾志明、吳聲煌輪流協助按壓CPR,救護人員則當場準備實施高級心臟救命術,對陳男做插管、氧氣治療以及急救藥物等處置。

消防局表示,急救的過程中,AED監測出患者心律為致命性的心室纖維顫動(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VF),救護人員給予電擊2次,終於在昨天傍晚5時08分脈搏恢復跳動,立刻被送醫搶救。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緊急醫療救護中心主任林琪峻說,陳男到院後又一度失去脈搏,經CPR、電擊1次後再度恢復生命徵象。緊急心導管後發現患者右冠狀動脈(RCA)及心臟冠狀動脈左廻旋枝(LCx)阻塞,透過緊急手術搶救,目前轉往加護病房繼續治療。

林琪峻說,陳男能順利撿回一命主要就是搶救夠「快」,從倒地到民眾報案、消防隊的救護人員到場、高級心臟救命術啟動、以及送往醫院跟到院後的處置一切都「快」,環環相扣才有辦法讓他重新有「脈」動。

林琪峻說,在陳男到院前,急診室和心導管室就已經備妥,他一進到醫院就以心電圖確認為心肌梗塞,接著馬上直送心導管室,從陳男進入急診室到開始穿刺(DOOR TO NEEDLE)僅僅只有30分鐘,要感謝消防弟兄在院前的處置以及通報,才能讓醫院能即時接手,為患者做最好的處置。

消防局表示,義消也是縣府同仁的曾志明和吳聲煌能以所學救人一命,很不簡單。事實上,他倆在2020年8月也曾一起在縣府門口撿到面額6000萬元支票和1.9億存摺,2人因為拾金不昧而獲公開表揚過,這次又再聯手行善。

新竹縣政府駐衛警曾志明(左)、縣長公務車司機吳聲煌(右)聯手二度行善,被傳佳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新竹縣政府駐衛警曾志明(左)、縣長公務車司機吳聲煌(右)聯手二度行善,被傳佳話。(竹縣府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