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寬恒交保金遭質疑 蔡碧仲:可尋求救濟而非指摘司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列席。(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列席。(記者謝君臨攝)

2023/04/06 15: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夫婦被控竊占國土、偽造文書,台中地檢署日前諭令兩人分以1000萬元、500萬元交保。國民黨立委游毓蘭、王鴻薇今(6)日質詢時,均質疑此案與學甲88槍擊案、正副議長賄選案相比,交保金額為何有顯著差距。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強調,交保金額要審酌犯罪情節、罪名等,因案而異,顏若有疑義,當時可循法定程序尋求救濟,據理力爭,才是正道,而非向媒體指摘司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排審「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邀請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蔡碧仲列席。

王鴻薇質詢指出,交保金額雖是依據涉嫌人財力、罪行等決定,但是否有客觀標準,並指過去前總統陳水扁涉多起案件,交保金額僅200萬元,台南市議會議長邱莉莉涉賄選案,交保金額也只有150萬,質疑顏寬恒案的交保金額是否適當。

對此,林輝煌說,交保金額的決定是審判核心事項,法官審酌後通常會表明在裁定書裡面,這部分司法院不便表示意見。

王鴻薇續指出,學甲88槍擊案僅裁定2萬交保,引起社會譁然,後來提高到6萬元,作為一個社會重大案件,交保金額僅止於此,無法說服社會大眾究竟標準為何,司法院是否認為該檢討?

林輝煌說,或許這一類的案子,到底交保金額要怎麼決定,可以研討。

游毓蘭質詢時也提及,正副議長賄選案和其他重大案件的交保價碼都不同,到顏寬恒案令人覺得不可思議,顏所涉及的是偽造文書、竊佔國土,其犯罪型態、最低本刑等,相較於賄選案、槍擊案對於社會的危害和侵害法益顯然低很多,為何交保金額會差這麼多?

蔡碧仲表示,交保金額其實每個具體案件都不同,檢察官或法官對於交保金額都是幾經斟酌,要審酌一些犯罪情節、罪名等,但很重要的關鍵在於,被諭令交保的人,若對於交保或交保金額有疑義,可以循法定程序提起救濟。

蔡碧仲說,據報載,顏先生一開始說要拒保,若他認為交保金額不能接受,為何要捨棄個人可以採取的正途不為;且他既然已接受交保,也確實交保了,卻還要在媒體去指摘司法,尤其是指控台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有哪幾個有問題,應針對具體案件提起救濟,據理力爭,這才是正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