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虹安論文著作權案首開庭 資策會律師:高未經引註重製改做

資策會自訴控告新竹市長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抄襲,涉違反著作權法,資策會委任律師陳家輝(右)、周宇修(左)今到台北地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資策會自訴控告新竹市長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抄襲,涉違反著作權法,資策會委任律師陳家輝(右)、周宇修(左)今到台北地院開庭。(記者張文川攝)

2023/03/21 13:1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的論文引來侵權爭議,資策會去年10月委請律師提起侵犯著作權的刑事自訴,台北地院今(21)日首度開庭,依自訴程序先傳喚原告資策會及其律師,以釐清自訴對象與犯罪事實,未傳喚被告高虹安;資策會委任律師陳家輝庭訊後表示,高虹安的美國辛辛那提大學博士論文,未經引註即使用2篇資策會論文,內容逾合理使用範圍,違法重製、改做,侵害資策會的姓名表示權,今已向法官說明具體被告對象與犯罪事實,請求法官依法審理、判決。

法官今開庭進行調查程序,傳喚原告資策會,資策會今委由律師陳家輝、周宇修到庭,向法官說明提告對象與具體犯罪事實,以釐清是否符合自訴要件,調查庭依法不公開審理,類似檢察官偵查階段,高虹安未到庭。

庭訊後陳家輝表示,法官於庭訊確認自訴內容,目前控方尚未聲請調查證據。陳家輝說,依照資策會的資料,高虹安應有明確侵害資策會權作權的狀況,包括姓名表示權、重製改做、以及公開傳輸等問題。

陳家輝表示,資策會擁有的2篇論文中,其中一篇的8成、另一篇的3成,被高虹安使用於博士論文中,高卻未引註使用,篇幅頁數明顯逾越合理使用範圍,律師今也已提出3論文的對照內容。

陳說,去年10月提告後,資策會有發函請高虹安進行調解,但未獲對方回應。

去年9月高虹安的博士論文爆發抄襲爭議後,資策會比對高虹安的辛大博士論文,以及資策會的研究計畫成果,發現相似度高達8成,9月底發函請高公開說明其論文未經引註並逾越合理使用範圍一事。

高虹安10月20日回函表示她是資策會論文的共同作者,使用論文均屬合理使用;這與資策會的看法顯有歧異,資策會認為高虹安未引註就使用,侵害資策會權益。

資策會認為雙方對於侵權事實難達共識,無法進行後續協商,故於去年10月下旬委請律師,針對高虹安涉侵害資策會2篇論文著作權,向北院提起刑事自訴,後續也將提出刑事附帶民事求償,律師今表示,附民部分目前尚未正式提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