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職員全辭、校內無學生 台北市立人中學確定停辦

台北市立人中學敗訴確定,必須停辦。(資料照)

台北市立人中學敗訴確定,必須停辦。(資料照)

2023/02/12 06:49

首次上稿 02-11 22:31
更新時間 02-12 06:4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市立人中學2018年間傳出財務不佳並停招新生,台北市教育局組成專案小組前往輔導後認未改善,已符合私立學校法第70條規定,決議勒令停辦。立人中學不服,興訟主張正在辦理學校遷建,並無停辦之意,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教育局處分無誤,予以駁回,日前獲得最高行政法院維持,全案確定。

判決指出,民眾2018年間檢舉立人中學校長出缺與財務狀況不佳,北市教育局組成專案小組前往輔導,發現校長出缺校方卻未依規定遴聘、財務不佳、僅剩4名高二生有後續升學問題,便請立人中學專案函報申請停招、輔導學生升學、速聘校長及會計、積極擬定還款計畫、規劃校務發展方向並擬定計畫書。

同年,立人中學申請停招國、高中新生,所有教職員辭任,專案小組決議持續追蹤、督導,積極規劃學校未來發展與向董事借貸的還款計畫等事宜。教育局所屬的私立學校諮詢會,也認為學校不只無法正常運作,也無法提出具體改善作為,決議停止獎勵補助款,並要求學校在停辦前,仍應維持現有學校體制的完整性,應聘任校長、教職員等校務及行政運作所需基本人力。

但立人中學停招之後就無教職員,學生也轉至他校就讀,學校已無法正常運作,又遲遲無法提出改善作為及詳實說明學校財務缺口,教育局決定祭出重手,勒令命其停辦。

立人中學不服,興訟主張前因校地被政府徵收,故在新北市購買另一處土地供遷校所用,並獲得當時的省政府同意,多年來,校方為了學校營運而擬遷校,並努力研議轉型計畫,未料卻遭停辦,教育局處分違反信賴保護原則。

一審北高行說明,即使遷校獲得當年的省政府同意,但如已構成私立學校法第70條要件時,教育局仍可命其停辦;專案小組已給立人中學充分改善機會,並未無預警逕令停辦,符合信賴保護及比例原則,處分無誤,判其敗訴。

立人中學提起上訴後,最高行也認為原審認事用法無誤,且已完整論述判決理由,評議後駁回其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