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府未勸導就開罰未戴口罩市民 法官撤罰:中央未授權地方

高雄市長陳其邁去年5月強制市民外出務必戴口罩,沒帶就開罰,結果被法官打臉撤銷罰單。(翻攝陳其邁臉書)

高雄市長陳其邁去年5月強制市民外出務必戴口罩,沒帶就開罰,結果被法官打臉撤銷罰單。(翻攝陳其邁臉書)

2022/10/05 15:41

首次上稿 14:25
更新時間 15:41(高市府將上訴)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去年5月台灣爆發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疫情,市長陳其邁於5月19日防疫記者會宣布,高雄市民只要沒戴口罩出門就要罰3千元,但有民眾被罰不服提行政訴訟,法官認為中央28日才開罰,沒有提早授權給地方,因此認定高市府開罰無理,撤銷這張罰單。

判決指出,去年5月國內本土疫情增溫,高雄市防疫進入準三級警戒,陳其邁於5月19日防疫會議記者會宣布,若民眾不戴口罩出門,已授權各局處進行開罰,並強調通過自治條例,可處3千至1萬5千元罰金。

高市各局處接到上級指令後,以高市警察局最為積極,19日市長剛宣布完,當天就開出331件罰單,加上市府各局處努力,一天半就祭出633張罰單,統計至28日中央宣布開始執法時,高市府「超前部署」已開罰市民未戴口罩至少4千件。

住在苓雅區的蔡姓市民,22日僅因走出家門口看油漆乾了沒,沒戴口罩就被員警開罰3千元,蔡男不服提行政訴訟,認為行政院衛生福利部21日公告,指28日前若有違反「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應先勸導,勸導不聽者再予以開罰,他認為中央和地方防疫標準不一致,應該是要先勸導才能開罰,高市府開罰無理,請求撤銷罰單。

高雄地院審理時,商市衛生局辯稱,高雄市民除須遵守衛生福利部公告的疫情警戒標準外,同樣不得違反高市府所公布的防疫措施,違反者即應受罰,市府沒有訂定勸導不聽才得以處罰的條文,強調開罰有理。

但法官查出,去年5月19日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並未授權各地方政府可以自行決定民眾外出未佩戴口罩的處罰要件,更沒有授權地方政府能夠提早開罰,因此認定高市衛生局開罰無理,撤銷這張罰單。

高市衛生局不認同法官判決,認為戴口罩為「防疫新生活」的社會共識,也是最經濟的個人防疫手段,時值武漢肺炎清零防疫階段,同日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也親自回應表示尊重地方政府防疫措施,高市府基於因時、因地、因人等流行病學特性綜合評估、研判及執行對應防治作為,開罰未戴口罩的市民均依法辦理,將再提起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