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才涉造假產婦診斷書 禾馨營運長林思宏替林秉樞打特權疫苗起訴

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資料照)

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資料照)

2022/08/26 17:13

首次上稿:10:03
更新時間:17:13(新增禾馨發表聲明)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涉嫌指示旗下5家診所造假上百名產婦的診斷證明,將自費項目移花接木,包裝成醫師手術費等申請理賠;台北地檢署本月11日才依詐欺等罪起訴林思宏等5名醫師,針對該診所另涉嫌受立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樞請託,違規幫65名不符第一類「醫療機構醫事人員」資格者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一事,檢方今另依偽造文書罪起訴林思宏。

至於捲入禾馨施打特權疫苗案的林秉樞、高嘉瑜二人,均不具醫事人員身分,不構成間接正犯;林秉樞雖冒充國安人員,透過他當時的診所護理師女友牽線,稱可協助診所取得疫苗並要求保留接種名額,但難證明他從中不法獲利;高嘉瑜只就其選區的禾馨內湖院區疫苗數量,請託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檢方認定高是做選民服務;林秉樞、高嘉瑜二人被控部分簽結。

檢方調查,禾馨醫療集團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簽訂合約,協助辦理公費疫苗接種計畫,依合約內容,應依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規定,替疾管署公告的接種對象施打疫苗,合約院所每日施打完疫苗後,應將接種者相關健保資料上傳至「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若不在接種計畫名單者,合約院所即不可替其施打公費疫苗。

檢方查出,去年5月31日,林思宏明知診所不能替不符第一類資格者接種公費疫苗,卻在立委高嘉瑜前男友林秉樞的拜託下,指示診所顏姓行政助理,需預留接種疫苗名額給林秉樞,顏姓助理當天下午12時29分,還傳line給林思宏請示「他(林秉樞)請我們務必低調進行避免有其他爭議」、「他有提到。需預留8-10位疫苗名額給他。我有回復他,我已經有請示老闆ok了」。

林思宏明知林秉樞介紹的親友,均非醫療機構人員,不符合第一類公費疫苗接種名單,仍回覆顏姓助理「再麻煩安排聯繫了」,因而應允林秉樞的請求。林秉樞事後將接種名單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年籍等基本資料傳給顏姓助理,顏則於去年6月4日下午1時16分,傳line給林思宏「林先生(指林秉樞)的疫苗安排。2:00有11位。3:30有11位。我會去小懷寧協助...」。

檢方查出,去年6月8日,林思宏曾針對領取5瓶疫苗一事,傳line與診所張姓藥師聯繫,林思宏向張姓藥師表示,「都安排好了」(指當日接種疫苗完畢一事),據此認定當日診所接種疫苗人員名冊,均是由林思宏自行安排;另比對去年6月4日、8日,於該診所接種人員名冊,6月4日共接種24人,其中21人為林秉樞介紹的親友、6月8日接種73人,其中21人為林秉樞所介紹,且林秉樞介紹的這些名單,都不具有優先接種資格,且這些人數已明顯超過當日疫苗殘劑的數量,不可能是以殘劑進行接種。

檢方認為,林思宏指示顏姓行政助理,將不具優先接種資格的接種名冊,由不知情的護理人員輸入上傳至「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內容具體載明各接種人優先接種資格的類別,涉及偽造文書罪章之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且林思宏於去年6月4日、6月8日,三度犯案,犯意各別,建請法院分論併罰。

對於疫苗施打一案,禾馨醫療集團今天下午也發表聲明指出,本院林思宏院長遭檢察官提起公訴,我們深感遺憾。本案發生於去年5、6月疫情高峰期間,因疫情嚴峻加上疫苗不足,我們基於提供醫療服務協助防疫的立場,相信多一人施打就多增加一個抵抗病毒的人口,過程中或有誤判施打人員資格的情形,而所有施打對象,我們都如實列冊申報並無欺瞞,但檢察官竟以此起訴林思宏院長,讓我們感到訝異。我們相信政府,遵從體制,更尊重、信任司法,而對於檢方的誤解,我們將來在法院審理時,一定會充分澄清說明,相信司法一定會還給禾馨及林院長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