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團結向犯罪宣戰 外交部感謝好棒Bump與各界協助救援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 (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 (記者呂伊萱攝)

2022/08/18 13:5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國人遭犯罪集團誘騙,赴海外從事違法工作而受困當地的案件頻傳,政府跨部會因應外,民間亦有積極救援者例台商僑胞、網紅好棒Bump和國際組織等。外交部今說明政府因應措施,並感謝各界人士的參與付出和協助,也強調政府與民間需團結一致、群策群力,一起努力營救國人,向犯罪組織宣戰,打擊詐騙集團。

國人高度關注海外假打工的人口販運犯罪案件,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例會說明,行政院已編列1.28億元預算成立專案小組,協同警政署、刑警局、勞動部、外交部等相關部會,針對預防、勸阻、救援、究辦等4大面向積極執行防堵。

歐江安說,政府各部會的首要任務就是全力營救國人,並避免更多人上當。外交部除持續加強與警政署及移民署的合作外,也將視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設立的「柬埔寨緊急救援專案小組」實際救援需要,隨時調整人力,以提升急難救助能量,並進一步強化與柬埔寨警政、司法等相關單位的聯繫。

歐江安並表示,外交部誠摯感謝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吳斯懷及洪孟楷親赴柬埔寨關心,並對協助救援措施提供具體建議。外交部也感謝國內熱心人士,如網紅好棒Bump等人、相關民間慈善團體、國際援救組織、海內外僑胞、各界人士的參與、付出與協助。

歐江安表示,此時不是台灣社會分化的時候,此時更需要政府與民間團結一致、群策群力,一起努力營救國人、杜絕犯罪;要宣戰的是向犯罪組織宣戰、要打擊的對象是詐騙集團。

針對各界建議,歐江安回應,外交部將和司法警政單位共同研議建立警示機制的可行性。外交部領務局近期審查國人申請核、換發護照資料時,也都會嘗試多方瞭解其申請用途及出國規畫,並針對疑似涉及人口販運案件的申請人加強宣導勸阻。此外,外交部官網設有「海外求職陷阱宣導專區」,彙集相關資訊,提醒國人高度警戒不實高薪徵才廣告。

我國國民在柬埔寨境內如果遭遇急難狀況需要協助,請撥打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84-903927019;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的協助。僑委會外派駐胡志明辦事處的工作範圍亦包括柬埔寨,國人如有需要,亦可透過駐胡志明辦事處僑務組LINE專線(LINE ID :Taiwan-HoChiMinh)傳送訊息,將協助因應處理。

外交部再次呼籲,國人若有意前往海外工作,請務必先查明擬任職公司在當地是否經合法登記,其產業類別是否符合當地法令,並審慎評估工作內容與屬性,注意契約內容,務必循合理合法、正常管道申請入境,切勿輕信不實網路招募廣告,以免觸法,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外交部提醒,通報個案前,請備妥受害者護照或身分證件資料、在柬埔寨的聯絡方式、被詐騙情況及遭遇限制人身自由地點等具體資訊,以利有關單位處理。外交部歡迎各界繼續提供建言與指教。

僑委會外派駐胡志明辦事處的工作範圍亦包括柬埔寨,國人如有需要,亦可透過駐胡志明辦事處僑務組LINE專線(LINE ID :Taiwan-HoChiMinh)傳送訊息,將協助因應處理。 (僑委會提供)

僑委會外派駐胡志明辦事處的工作範圍亦包括柬埔寨,國人如有需要,亦可透過駐胡志明辦事處僑務組LINE專線(LINE ID :Taiwan-HoChiMinh)傳送訊息,將協助因應處理。 (僑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