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收歸國有合憲 農委會:持續深化農田水利改革

農水署成立後,讓過去是灌區外南投大坪頂的農民終於有穩定水源可用。(農水署提供)

農水署成立後,讓過去是灌區外南投大坪頂的農民終於有穩定水源可用。(農水署提供)

2022/08/12 17: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由大法官組成的憲法法庭今(12)宣告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合憲,農委會表示將持續深化農田水利改革;依農委會預算顯示,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農田水利署後,建設經費從去年的41億元成長為今年的52億,農委會也指出,去年遭百年大旱順利完成分區供灌作業外,停灌補償金發放速度更從過去水利會時代的6個月縮短到1個月。

農田水利署成立近2年,改制為公務機關後,經費預算逐年成長,從去年的41億元成長到今年的52億元,明年更可望大幅提高到70億元,不僅建設經費增加,也因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打破過去各水利會的樊籬,原本台灣有一半農田都在灌區以外,過去灌區外的農民都要苦等水車,隨著農水署成立,並在1年10個月的時間內,興辦27處農田水利建設、提供3.2萬公頃農田穩定的灌溉用水,總計有4萬多位農民受益,該署也會持續擴大灌溉服務,預計2025年將有原在灌區外的8.8萬公頃農田也可享有灌溉服務。

不僅如此,因旱澇已成為台灣氣候的日常,農田水利防災更著重即時性的因應,農水署不僅在汛期前就執行圳路的清淤與匣門檢查,也透過開口合約,若水圳有突發情況需要即時清理,也可立刻請廠商處理,今年清淤量達8萬5千立方公尺,較改制前年度清淤量7萬立方公尺,高出21%,也成立經國際認證的水質實驗室,讓灌溉用水的品質有保障。

讓農民有感的不僅如此,去年台灣面臨百年大旱,農水署仍完成23.6萬公頃的供灌作業,讓農民可順利收成,至於配合支援民生用水的7.4萬公頃停灌農地中,超過9成農民在1個月內即拿到停灌補償,而過去同樣發放停灌補償金,水利會則要6個月。

農水署成立後,還用半年的時間就完成全長88公里、橫跨雲林、嘉義、台南的嘉南大圳「水圳綠道」自行車道,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表示,水圳綠道的建設讓農田水利署不只照顧農民,更擴及到全民,讓民眾可在嘉南大圳水圳綠道上騎單車或散步,他也說,過去水利會時代,水利會對於建設水圳綠道的意願較低,更評估該工程要需時5年,農水署成立後將工程人員集中,採取分區建設,在半年內就完成。

過去水利會時代,要橫跨雲林、嘉義、台南的嘉南大圳「水圳綠道」是不可能的事,隨著農水署成立,這條全長88公里的自行車道在半年內就完工。(資料照)

過去水利會時代,要橫跨雲林、嘉義、台南的嘉南大圳「水圳綠道」是不可能的事,隨著農水署成立,這條全長88公里的自行車道在半年內就完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