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股申購」一定賺? 警方公布詐騙集團最新話術

警方公布詐騙集團最新話術,是以「新股申購」來向民眾行騙。(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公布詐騙集團最新話術,是以「新股申購」來向民眾行騙。(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2/08/01 11:57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警方近來發現有詐騙集團看準民眾熱衷「新股申購」,假冒知名投資公司「常鋐投資」名義,以假的投資APP誘騙民眾匯錢,民眾匯錢以為能申購新股,實際上錢卻進了詐騙集團口袋。幸虧有民眾機警,回頭詢問「正牌」的「常鋐投資」,這才發現上當;警方發現目前全台已有20多人受害,被騙金額從幾萬元到2百多萬元不等,手段惡劣。

警方指出,所謂的新股申購,是指初次上市、上櫃的公司,依法規開放一定比例的股數讓民眾申購。通常申購的「承銷價」會低於市價,因此只要申購成功,往往都能獲利;但由於申購者眾、股數少,成功機率極低,股民因此戲稱此現象是「台股樂透」。

警方調查,有詐騙集團看準許多股民熱衷「新股申購」,於是假冒知名投資公司「常鋐投資」的名義,先亂槍打鳥隨機發送「有急事找你」的詐騙加LINE簡訊,一旦有民眾上鉤,就會假冒成投資專家、理財顧問,透過LINE以話術行騙。

這組詐騙集團常用的話術,包含謊稱能代操台股,還能讓民眾以申購新股或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等投資方案來賺取高報酬。為了進一步誘騙民眾,詐騙集團還創立一個假的投資APP,騙說在此APP上申購新股,單一股票能申購7至8張,有別於台股只能申購1張。

幸虧有一位民眾機警,他聽到了這組詐騙集團的說詞後,回頭詢問正牌的「常鋐投資」,該公司發現遭人冒用名義,上禮拜隨即向台北市刑警大隊報案。

警方初步清查,這組詐騙集團在全台各地行騙,目前已有20多人受害,被害金額從幾萬元到200多萬元不等。其中有人匯錢到指定帳戶以為能夠申購新股,假的投資APP上也確實呈現獲利,但當民眾想賣出股票變現時,對方卻百般刁難,胡扯系統故障、要再匯手續費等理由,民眾這才發現一切都是騙局而報警。

台北市警局呼籲,民眾務必慎選投資管道,股票買賣、申購,應委託依法得經營特許業務之業者辦理,如有疑慮應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或就近前往派出所求助,避免受騙。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