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禁入祭祀公業是否違憲? 大法官對外徵求意見

憲法法庭對外廣徵派下員釋憲案意見。圖為憲法法庭,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憲法法庭對外廣徵派下員釋憲案意見。圖為憲法法庭,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2/07/28 21:0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用來祭祀祖先的「祭祀公業」因資產龐大,不少人想加入成為「派下員」,但因我國以前屬於父權文化,故原則上只有男性得以繼承此權利,有數位女性質疑相關規定違反憲法保障的平等權,聲請釋憲,憲法法庭28日針對此案對外徵求意見。

憲法法庭28日指出,所受理的祭祀公業派下員性別平等案,前於5月19日公告言詞辯論期日(10月18日)及爭點題綱,當事人以外的人民、機關或團體,如認其與上開案件有關聯性,得於9月18日前,聲請憲法法庭裁定許可,就該聲請案件提出具參考價值的專業意見或資料。

本案爭點為祭祀公業條例第4條第1項後段規定:「本條例施行前已存在之祭祀公業……無規約或規約未規定者,派下員為設立人及其男系子孫(含養子)。」及同條第2項前段規定:「派下員無男系子孫,其女子未出嫁者,得為派下員。」是否違憲?

祭祀公業是前清或日據時期離鄉背井的先民,為懷念原鄉祖先,由子孫集資購置田產,以其收益作為祖先祭祀時的備辦及聚餐費用,其意義是使祖先有「血食」,後代子孫聚集「吃祖」,累積至今資產龐大。

祭祀公業子孫繼承權通稱為「派下權」,派下權是身分權與財產權的集合,依據當時台灣民事習慣,以男系繼承為主,無男系可繼承者,才能由冠本身家族姓氏的未出嫁女子、養子女或招贅婚所生男子,取得派下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