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劍指大麻!高檢署同步齊發16彈 打擊白領吸毒

高檢署指揮16個地檢署同步掃蕩大麻。(記者吳政峰翻攝)

高檢署指揮16個地檢署同步掃蕩大麻。(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7/19 17:03

〔記者錢利忠、吳政峰/台北報導〕高檢署日前接獲台中地檢署通報,指毒梟透過網路販賣大麻,專門賣給白領階級與學生,對象遍布全國,檢察長張斗輝決定統合全國16各地檢署,11日與12日同步指揮26個警察單位發動「擊落麻毒專案」,阻絕大麻流通,發掘大麻黑數。

大麻是全世界流通程度最廣泛的毒品,許多國家都因為無法抑制,無奈轉以消極開放管理。我國雖然仍能控管,但因施用者多為白領階級與學生,非傳統吸食安非他命、K它命或海洛英的毒品人口,查緝上相對困難。

檢警目前逮到毒蟲,除了檢驗安毒等反應以外,還會加驗大麻與新興毒品,但陽性率僅1%,與查緝到的大麻數量不成比例,顯示黑數仍多。

中檢檢察官洪佳業日前進行網路巡察,發現不法人士在透過社群平台販賣大麻,立刻分案偵辦;主任詹常輝研判該販毒集團遍布全台,非常龐大,決定報請中檢檢察長郭永發轉呈高檢署統合全國各地檢同步偵辦。

張斗輝曾任法務部常務次長,專門負責全國毒品政策,深知毒品危害國人身體健康,衍生影響家庭及社會安全,甚至危及國家發展,鑑於近年大麻犯罪日趨嚴重,且透過網路新興通訊軟體快速擴散,為阻絕大麻流通,發掘施用大麻黑數,決定於11日、12日統合台北、新北、士林、桃園、彰化、台中、苗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橋頭、屏東、花蓮、宜蘭、基隆等16個地檢署,指揮26個司法警察單位,發動「擊落麻毒專案」,全面進行痛打麻毒、徹底斷根溯源。

連兩日齊發16彈,共動員檢察官25人、司法警察487人次,搜索144處,查獲販賣、吸食大麻毒品被告共102人,其中販賣大麻34人、施用68人,破獲大麻植栽場2處,扣得大麻植株81株、查獲各級毒品共1801.94公克、毒品咖啡包603包,並查扣手機102支及製造大麻工具研磨器、封膜機等物。

高檢署指出,大麻全球氾濫,且具成癮性,長期施用危害國人身心健康,危及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在我國屬於二級毒品,不論製造、運輸、販賣、轉讓、栽種或施用大麻均屬犯罪行為,已列為首要打擊毒品項目,將秉持行政院頒布「新世代反毒策略2.0」所揭示的緝毒重點,全力遏止毒品犯罪,並結合檢、警、調、憲、海關及海巡等機關力量,徹底溯源斷根,以維護國民健康。

大麻在本國屬於俱樂部用藥,白領階級與學生為了助興,會聚在一起施用,與安毒或海洛英施用者習慣單獨施打的特性不同,也因這些族群多無毒品前科,查緝不易,形成黑數。高檢署呼籲,民眾若聞到隔壁不時傳出異常臭味,且出入份子複雜,可通報主管機關,一同協助查緝大麻。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檢警起出多包大麻半成品。(記者吳政峰翻攝)

檢警起出多包大麻半成品。(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