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簽14萬本票、欠稅...... 1500萬透天厝法拍賤賣

張女名下(圖中)的透天厝上月法拍980餘萬,附近有一相同房子近期成交價將近1500萬元,換算起來張女恐至少損失500萬元。(記者張瑞楨攝)

張女名下(圖中)的透天厝上月法拍980餘萬,附近有一相同房子近期成交價將近1500萬元,換算起來張女恐至少損失500萬元。(記者張瑞楨攝)

2022/07/19 06:06

首次上稿 00:45
更新時間 06:0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張小姐,在台中市有一棟透天厝,目前是王姓表妹居住,不料,張女在2020年1月向人借14萬元,並簽本票一張,債主當年5月就向台中地院聲請強制執行,這對表姊妹卻不知情,直到今年3、4月有人來看屋,才驚覺不妙;張女宣稱早已還清債務,只是沒取回本票,法院卻不採信,上月法拍以980多萬元拍出,遠低約1500萬元的行情價;王女控訴,「法院好黑?感覺烏雲籠罩,不讓我們知道整個過程」。

裁定書︰張女還積欠稅金、健保費等債務 被聲請「併案執行」

台中地院雖不願說明張女個案,但張女聲明聲請停止執行已經被駁回,裁定書指出,張女宣稱已償還14萬元,但「未提出任何證據以實其說」,另外,張女還積欠稅金、健保費等債務,包括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中央健康保險署、中市政府環保局、台中區監理所與勞工保險局等7個機關,都聲請「併案執行」,縱使張女欠林女14萬元債務,這部分獲准停止執行,但其他債權人仍可繼續執行,據此駁回,可抗告。

台中地院今天(19日)中午,發佈新聞稿指出,「該強制執行案件之債權人(林女),除本票聲請強制執行債權人外,尚有拍賣抵押物債權人、次順位抵押權人,及其他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環境保護局、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臺中區監理所等併案執行債權人,合計債權本金金額即逾1千1百萬餘元,非僅14萬元」,如果對當事人此強制執行有爭執,應循聲明異議或異議之訴尋求救濟,以保障權利。

張女委任律師︰區區14萬債務透天厝被法拍 堪稱匪夷所思

一棟透天厝因區區14萬元債務而被法拍,堪稱匪夷所思,張女的委任律師賴昭彤說,一定有某些環節出問題,甚至是違法,但因台中地院民事執行處不讓她閱卷,她無從找出癥結。

對此,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林源森說,執行中的個案,不方便說明,如果張小姐與律師不服裁定、有異議,應依循救濟程序,向法院聲明不服處分、提出異議或抗告;記者致電14萬元債權人林女,她拒絕受訪。

房客王姓女子(張小姐的表妹)說,這處位於中市太平區的透天厝,附近剛好有一相似房子近期售出,成交價1480萬元,屋主張小姐2020年1月向林女借14萬元,簽下一張本票,且同年2月就償還7萬6000元,不料,林女卻持此本票向台中地院聲請強制執行,張小姐得知後同年6月18日、7月17日又匯款給林女6萬9700元,共計償還14萬5700元(含利息),早已償還債務,且多給利息,但基於信任,沒有取回本票。

林女聲請本票強制執行於同年9月獲准,同年11月又向台中地院聲請查封張女名下的透天厝拍賣;王女說,張女翌年(2021年)初到中國工作,不知此事,法院的文件寄到張女戶籍地,也因張女不住在此處而退回,法院查封時,她不在場,且房子不見封條,直到今年3、4月有人來看房,她驚覺不妙。

張女委託律師賴昭彤向記者提出對台中地院民事執行處的質疑,其一,拍賣市價近1500萬元的透天別墅,償還14萬元債務,違反比例原則,也違反強制執行法第1條,「不得逾達成執行目的之必要限度」,其二,法院沒把文書送達她,「程序違法」,她人在上海,法院沒有依法將文書「公示送達」,或「海外送達」給她,導致她在不知情下,透天厝被賤價賣掉,受到不能挽回的損失。

張女指出,其三,法院查封別墅時,沒有依法通知她的家屬或左鄰右舍在場(違反強制執行法第48條),沒有查明房子內有承租人居住,以「點交」方式拍賣,明顯有疏失,應以「不點交」方式拍賣,其四,她提出異議,法院沒有查明程序違法,沒更正程序錯誤,也沒有給她提供擔保停止執行的機會,而是繼續將房子拍賣掉。(12:08新增台中地院新聞稿)

王女幫表姊張女跑法院,還打算向監察院陳情,她質疑「法院好黑」?(記者張瑞楨攝)

王女幫表姊張女跑法院,還打算向監察院陳情,她質疑「法院好黑」?(記者張瑞楨攝)

張女在2020年1月開出的14萬元本票,她宣稱這筆債務早已還清,但沒有取回這張本票。(記者張瑞楨攝)

張女在2020年1月開出的14萬元本票,她宣稱這筆債務早已還清,但沒有取回這張本票。(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