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醫教授被控侵吞幹細胞研發成果 涉私自申請專利遭搜索約談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黃彥華。(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黃彥華。(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2022/06/29 17:21

首次上稿 16:33
更新時間 17: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獲報,台北醫學大學生物化學暨細胞分子生物學科教授黃彥華及她丈夫台大藥理學所所長林泰元,被控將北醫的幹細胞應用相關研發成果佔為己有,今天兵分9路搜索及約談黃女、林男等2名被告,依違反刑法業務侵占、背信等罪偵辦,稍晚將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北市處獲報,2011年至2012年間,黃某涉嫌違背受託任務,將屬於職務上有關幹細胞應用相關的研發成果占為己有,並私自申請專利,涉嫌刑法業務侵占、背信等罪。

檢調查出,兩人所研發及申請的相關製劑專利,與間質幹細胞所分泌出的外泌體(exosomes)有關,而此外泌體的相關研發成果,可能有促進組織修復再生、抑制發炎反應等效用,如應用於醫美領域,將能在美容護膚及除疤等療程上產生龐大商機。

近期黃彥華夫婦疑似涉嫌與生技公司合作,計劃將這兩項製劑專利轉為商用,北醫大這才發現相關專利原本應屬於北醫大所有,因此向檢調告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