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政署長確定由黃明昭出線 正搭高鐵返高15:30記者會說明

警政署長確定由黃明昭接任。(記者黃良傑攝)

警政署長確定由黃明昭接任。(記者黃良傑攝)

2022/06/29 15:35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警政署長陳家欽明(30)日退休,今天確定由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接任,今天公布署長名單時,黃明昭正搭高鐵返回高雄,目前還在路上,未參加下午警局週報,他得知自己獲任警政署長一職,感謝長官肯定,3點半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外界認為他能出線的原因,除了對上級、長官交代事項,全力以赴使命必達,辦案細膩、經歷完整,處事頗有蘇揆之風,明快果斷,為能防範街暴,率先聯合檢方限制施暴者住居,定期向警方報到,產生嚇阻之效

高市警察局長黃明昭自去年1月上任,一年半來戮力以赴,深受行政院長蘇貞昌器重,疫情以來,黃明昭成立疫調中心,協助衛生局、農業局、環保局等單位圍堵疫情、攔截非洲豬瘟,也獲高雄市長陳其邁的肯定,積極溝通且不辱使命,因此被看好是接任警政署長的人選之一。

黃明昭為中央警察大學51期外事警察學系畢業、犯罪防治學系碩士,今年60歲,曾任新竹、彰化、台北縣警局隊長、台北縣刑大大隊長、刑事局督察、偵七隊長、台北市刑大大隊長、刑事警察局主秘,雲林縣和基隆市警察局長、刑事局副局長、警政委員、刑事局局長、高雄市警察局長,並且是該期別最年輕升任三線三星的高階警官。

黃明昭從事刑事工作打擊犯罪逾27年,其中任職刑事幹部超過20年,即使當上高市警察局長,治軍嚴謹且注意細節,屢屢親赴刑案現場,去年10月,岡山分局查緝80歲黃姓通緝犯時,反讓隔壁4名「藥腳」誤以為行蹤敗露開槍,一名員警被流彈所傷,黃明昭趕到現場勘查,發現一名老伯形跡可疑,當他到醫院探視因公受傷員警,詢問查看追捕的通緝犯照片,赫然發現就是在現場見到的老人,立刻指示員警重回現場,順利逮獲殺人未遂的通緝犯,傳為警界佳話。

黃明昭曾破獲國內許多矚目案件,包括天道盟「日仔會」坑殺小黃司機、亞歷山大吸金案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破獲2005年4月汐止殺警奪槍案,逮捕2名犯嫌;他擔任雙北刑大大隊長合計9年4月,警界目前尚無出其右者。

此外,他曾獲頒包括執行「大慶專案」檢肅走私黑槍功績卓著的三等三級警察獎章,弼光二等政績紀念章獎章,2017年因在職服務滿30年以上成績優良、獲頒一等三級警察獎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