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鄉長參選人送「清之冠」防疫禮 彰檢︰是否賄選釐清中

彰化縣永靖鄉長參選人朱秋報免費贈送「清之冠」防疫保健產品給鄉民。(民眾提供)

彰化縣永靖鄉長參選人朱秋報免費贈送「清之冠」防疫保健產品給鄉民。(民眾提供)

2022/06/28 18:5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永靖鄉近日有民眾收到鄉長參選人朱秋報贈送產品,外盒寫著「清之冠」等字樣,贈送者還說「確診者可用」,但沒說明使用方式跟療效就離去,民眾拿到藥後覺得又驚又怕,既懷疑產品是否真的有療效,也怕接受賄選。彰化地檢署指出,是否涉及賄選,已在蒐證釐清中。

「只是提供鄉親防疫保健的食品!」朱秋報表示,該產品是中研院博士研發,他向中研院買斷專利,原本要生產販賣,但認為疫情嚴峻,決定先提供給鄉親顧健康,一盒10錠,成本約20多元,鑑於選舉,贈送前也詢問律師,確認該產品為食品,也未宣傳療效,行為也未違反藥事法與選罷法才敢發送,他也說,現在送什麼都會被舉報,但他一切遵守規定。

陳姓民眾表示,前日晚間突然有人來敲門,開門後對方就遞過來一盒產品,表示「這是朱秋報送給大家的,確診者可以吃」,說完就離開,他拿到產品後心想這麼好,竟然有人免費送清冠一號,不過仔細一看是名為「清之冠」的蘇荷茶萃取濃縮錠。由於產品標榜可提升保護力,但成分有多種中藥材,是藥品或食品?民眾也不敢亂食用。

陳姓民眾說,選舉快到了,多少會收到一些文宣品,可是這產品有關確診藥用,價值應該不便宜,擔心被其他人檢舉收受賄選,所以趕緊跟警方自首。

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林毓芬表示,從產品外包裝與成分了解,並未標示屬清冠一號藥物,而是蘇荷茶保健用品,但成分仍有紫蘇葉、甘草、金銀花、魚腥草等萃取物,太多中藥材,究竟是藥品還是食品,還要進一步調查釐清,另衛生局也聯絡製造商,要求該產品暫緩販賣或贈送給其他人,若民眾對此產品有疑慮,也建議不要食用。

檢方表示,獲報後已著手調查,民眾贈送該產品時未明確說明療效,該產品外觀標示為保健品,初步認定未違反藥事法,但該贈送行為是否涉及賄選,仍須進一步釐清。

該產品標榜保健用,可是成分有紫蘇葉、甘草、金銀花、魚腥草等,究竟是藥品還是食品,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要進一步調查釐清。(民眾提供)

該產品標榜保健用,可是成分有紫蘇葉、甘草、金銀花、魚腥草等,究竟是藥品還是食品,彰化縣衛生局表示要進一步調查釐清。(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