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接受關說撤罰單 北市府建管處有「行政裁量權」 5人不起訴

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是否撤銷罰單屬於建管處的行政裁量權,認為涉圖利的罪證不足,今天將陳建銘等5人不起訴。(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是否撤銷罰單屬於建管處的行政裁量權,認為涉圖利的罪證不足,今天將陳建銘等5人不起訴。(資料照)

2022/06/23 10:1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建築管理工程處使用科前科長陳建銘,被控接受台北市議員陳情,涉嫌替沒有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被裁罰6萬元罰單的科技公司撤銷罰單,而惹上圖利官司;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是否撤銷罰單屬於建管處的行政裁量權,認為涉圖利的罪證不足,今將陳建銘、建管處正工程司莊家維、副工程司李煌堯、承辦人王夢娟及跑照業者林欣怡等5人不起訴。

檢調獲報,聖泰科技公司前年進行室內裝修時,因沒事先向北市府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被北市府開罰6萬元,後來陳建銘接獲北市議員陳情後,涉嫌擅自銷單,不久陳建銘即退休。被指涉的議員則駁稱,接受許多類似案件的民眾陳情,均會基於選民服務的義務,了解開罰理由是否充分、有無給民眾解釋空間等,有些民眾挨罰不服卻無求助管道,民代在合法合理範圍內協助申訴很正常。

全案起源於北市府前年爆發的電梯稽查弊案,檢調徹查北市建管處曾複查的電梯及室內裝修等工程,才發現疑有公務員涉接受市議員陳情而銷單的情況,另起新案追查;經比對5名被告的供述、曾任使用科科長等證人的相關證述,以及釐清建管處開罰及撤銷罰單的時序後,認定5人被控圖利的罪證不足。

陳建銘等5人庭訊時均否認圖利;陳建銘辯稱,按轄區制度,承辦人會去現場看施工,如沒申請許可,會發文請其陳述意見,再視陳述意見狀況決定是否開罰,如在陳述意見時已申請許可證,行政目的已達到就不會開罰。

同案被告的北市建管處正工程司莊家維辯稱,民眾不懂是否要辦室內裝修許可證,如果已改善申辦就沒開罰必要,行政機關是以輔導為目的,開罰後民眾也可申請陳述。副工程司兼股長李煌堯供稱,他不記得此案,但以時序認定來講,應是事實認定有錯誤才撤銷裁罰,沒有圖利何人的故意。建管處承辦人王夢娟則辯稱,本案是科長指示她撤銷裁罰,理由是要先發陳述意見書,之後才有施工許可,最後她按照陳建銘唸給她聽的打簽呈,有沒有違法她不知道。

也被法辦的跑照業者林欣怡則供稱,此案已於2020年4月15日辦好室內裝修許可證,卻於同月20日才收到陳述意見書公文、5月25日即收到裁處書,並不合理,主管機關要鼓勵民眾申請,而非有申請了還處罰,依她的經驗,既在主管機關發陳述意見前已補正完畢,就不會再發裁處書,她認為不合理才向議員陳情,議員說他會問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