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誤信「美軍男友」淪人頭帳戶遭訴 法官因「裸照」判無罪

女子網路交友認識「美國軍官」,對方寄來全身裸照示愛,女子誤信愛情提供帳戶,遂淪為詐騙集團洗錢工具。示意圖。(記者陳冠備攝)

女子網路交友認識「美國軍官」,對方寄來全身裸照示愛,女子誤信愛情提供帳戶,遂淪為詐騙集團洗錢工具。示意圖。(記者陳冠備攝)

2022/05/30 22:0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又有美國軍官來詐騙!彰化縣警方2年多前破獲一詐騙案,發現武姓女子提供3個帳戶給詐騙集團使用,但武女聲稱,是借帳戶給美國軍官男友來處理46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3300萬元)退休金,不知提供的帳戶被詐騙集團拿來洗錢。彰化地院審理,武女與男友互動親暱,男友曾傳過正面全身裸照示愛,友情超過一般情誼,認為武女才是網路感情詐欺受害者,且檢方無法證明武女有參與詐欺犯罪行為,判處無罪。

不過該判決一出,立即引起議論,有人認為「美國軍官」詐騙手法如此老套,還有人被騙,難道「相信愛情」就無罪;彰化地檢表示,武女曾多次以相同方式進行詐欺,行徑與詐騙集團手段如出一轍,卻仗著「愛情受害者」身分躲過制裁,顯然無懼台灣司法查緝詐騙集團決心,挑釁公權力,檢方一定會再提上訴。

判決書指出,武女(47歲)於2019年7月至9月間,提供本人、兒子與友人余女3人的銀行、郵局帳戶給詐騙集團使用,導致4名民眾受害,遭詐金額逾44萬元,因此報警,檢方查出帳戶均為武女所供,認為她有參與組織、洗錢等罪行,依加重詐欺罪將她起訴。

武女坦承提供帳戶,但否認有犯罪行為,她辯稱,是透過父親介紹認識Nelson,雖然兩人雖素未謀面但彼此相愛,以情人關係在網路上互動多年,2018年2月,Nelson稱退伍後要來台定居,有460萬美元要匯款來台,但有相關稅捐須先處理,她認為Nelson就是她未來共度餘生之人,決定借款數百萬元並賣掉嘉義的房子,將錢匯入軍官男友指定的帳戶,來處理稅捐事務。

武女繼續辯稱,後來Nelson說無法匯款退休金,要透過保安公司處理,但是裝有退休金的「盒子」遭海關扣留,需要武女再提供新的帳戶匯款,並安排「麥克 威爾奇」律師、「外交部財務司司長侯薇薇博士」等人協助她處理,讓她信以為真,但她不知道這些帳戶是被詐騙集團拿去洗錢,聲稱自己也是遭愛情詐騙。

檢方起訴內容指出,武女偵訊時供詞前後不一,佯稱表妹開餐廳要週轉,又改口說表妹要出國工作,而且武女早有多項同類型詐騙前科,遭法院裁定限制出境,認為武女早已知悉同類型抗辯對其有利,知法玩法,因此將她提起公訴。

法官審理,從武女與Nelson的Skype訊息中發現,兩人聊的多是與退休金帳戶相關,而武女帳戶遭凍結後還提供兒子帳戶供對方使用,但該帳戶是前夫匯款扶養費所用,是生活費重要來源,她仍未能醒悟,另外Nelson也會傳著軍裝,軍人卡、護照照片給武女,讓她深信確有其人,有時也會傳訊息,要與武女「在床上戰鬥」、「我性感的女人」等情話安慰,並傳「正面全身裸照」給武女示愛,足見表達之情超過一般朋友。

法官指出,武女曾找朋友投資被告詐欺,為何武女仍於本案繼續提供帳戶給Nelson使用,因為每個人的注意能力本來就不相同,對於社會事物警覺性或風險評估也不同,尤其該詐騙集團還設計律師、銀行、保安公司等專業角色來取信武女,即便是高學歷、社會經驗豐富的人也難識破,武女這次面對的情況特殊,也難認真偽,更使她難以判定提供的帳戶,是作為詐騙集團犯罪的工具。

承審法官也指出,檢方不能舉證武女有參與犯罪組織、三人以上共同詐欺取材、洗錢犯行,因此判處無罪。對此,檢方表示一定提上訴。

彰化地方法院庭長黃齡玉表示,刑事罪責中共犯的成立需有「犯意聯絡」及「行為分擔」,也就是被告和其他成員間需有犯罪的「故意」,本件被告主觀上並不知她的帳戶被詐欺集團拿去使用,所以並無與詐欺集團成員有犯意之聯絡,顯然也是遭到網路愛情詐騙所造成的行為,所以難以認定她知悉對方是向他人施詐匯款的詐騙集團,雖然有人受害,但重點還是要找出確實應負責之人來負責才是要務。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武姓女子提供帳戶給「美國軍官」,卻變成洗錢工具,因此遭加重詐欺罪起訴,彰化地院審理,認為武女是網路感情詐欺受害者,判處無罪。(記者陳冠備攝)

武姓女子提供帳戶給「美國軍官」,卻變成洗錢工具,因此遭加重詐欺罪起訴,彰化地院審理,認為武女是網路感情詐欺受害者,判處無罪。(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