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中國仿冒知名金門高坑牛肉乾挨告 產銷都不在台灣判無罪

男子在中國仿冒高坑牛肉乾,被控違反商標權獲判無罪。(記者鄭淑婷攝)

男子在中國仿冒高坑牛肉乾,被控違反商標權獲判無罪。(記者鄭淑婷攝)

2022/05/24 16:22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邱姓男子在中國仿冒台灣知名「金門高坑牛肉乾」,有消費者開心在阿里巴巴網站購得,發現牛肉乾味道不對、變難吃了,向正牌高坑有限公司反映才知買到假貨,高坑公司依據商標法對邱男提告,桃園地院法官認為邱男製造、銷售地都在中國,而商標保護採屬地主義原則,難認有侵害高坑公司在我國註冊的商標權,予以邱男無罪。

邱男分別在中國福建、台灣金門成立食品公司,明知「高坑KOW KUN」、「KOW KUN及圖」商標圖文,為高坑公司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指定使用於牛肉片、牛肉角、牛肉絲、牛腱 、豬肉條等產品,卻從2018年起在中國冒用該商標圖文製作牛肉乾產品販售。

有消費者開心能在中國透過阿里巴巴網站買到高坑牛肉乾,不用大費周章請朋友從台灣帶回,怎知品嘗後發現味道不對、變難吃了,向高坑公司客服投訴並拍攝外包裝,才知買到仿冒品,邱男被控違反商標法第95條第3款「未得商標權人同意為行銷目的而於同一或類似之商品或服務使用近似於註冊商標罪」並被起訴。

邱男坦承犯行,但辯稱此案不適用商標法,辯護人亦稱,此案發生地在中國,邱男產製、銷售都不在台灣。

法官認為,商標權保護採註冊主義及屬地主義,檢視告訴人所提出的證據,邱男製造、銷售均在中國,即使有透過阿里巴巴網站販售,因台灣禁止中國製造的牛肉乾入台,邱男仿冒的產品也無法透過網路銷售管道賣入台灣,難認邱男有侵害高坑公司在台灣註冊的商標權,予以無罪,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