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經驗快速致富? 外交部提醒國人慎防海外求職詐騙

外交部亞太司長周民淦在例會提醒國人慎防海外求職詐騙陷阱。(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亞太司長周民淦在例會提醒國人慎防海外求職詐騙陷阱。(記者呂伊萱攝)

2022/05/19 12:5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亞太司長周民淦今天表示,最近3個月,我駐胡志明辦事處已接獲約40起我國人遭誘騙至海外工作的陳情案。此類案件多發生在柬埔寨、緬甸、泰國和菲律賓,外交部呼籲國人審慎看待「免經驗高薪、年收入百萬、不用進辦公室、快速致富」等不實優渥條件的海外徵才廣告,切勿抱持僥倖心態,否則易落入詐騙集團陷阱,平白損失錢財、更身心受創。

周民淦今天透過外交部記者會,再次鄭重提醒國人關於海外求職的詐騙陷阱。周指出,我駐胡志明市辦事處自今年2月以來,已接獲約40起我國民眾或家屬的陳情案,有國人被誘騙前往柬埔寨工作,工作內容涉及不法或與期待不符,甚至發生護照遭扣押、限制人身自由、抵抗還會被毆打或轉賣到其他非法公司的情況。

周民淦說,在這些案件中,受害者若是要求離職,詐騙集團就會以雙方已經簽訂工作契約為由,向受害者強索高額機票或食宿費用,金額從1萬到10幾萬美元不等。外交部和駐處接獲通報後,都在第一時間提供急難救助協助。

鑒於近期受害人數日益增加,頻率甚高,周民淦說,外交部正彙整相關資訊,將提供國內警調單位調查。經彙整受害國人案例顯示,有國內不法組織勾結在柬埔寨人士,先在國內透過社群媒體以高薪、準時上下班、不需英語能力及預支機票等不實優渥待遇或投資考察等名義誘騙我國年輕人赴柬埔寨掏金。部份受害人出發前就簽下工作契約及本票,抵達後遭扣押護照、限制行動,並被迫從事非法工作,使受害國人觸犯當地法令,即使向當地警方報案亦不易成案。

周民淦也分享,除了可能觸犯當地法令,也有些案件是國人遭困在三不管地帶,在這狀況下,即使是當地警方也難以提供協助。周說,在駐胡志明辦事處協助下,部份受害國人已脫困平安返台,但相關經歷已經讓他們身心受創,錢財平白損失。

周民淦提醒,越來越多徵才廣告透過臉書、網路社群、網站或電話等形式進行招募與面試。且畢業潮將臨,許多年輕人找工作時被「免經驗高薪、年收入百萬、不用進辦公室、快速致富」等不實優渥條件所吸引。他提醒應先多瞭解招聘公司背景、是否合法、在當地登記情形,工作性質、職場管理、中途離職等條件,以及是否涉及財務糾紛的可能性。注意契約內容,務必循合理合法、正常管道申請入境,以免觸法,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根據外交部資訊,我國國民在柬埔寨境內如果遭遇急難狀況需要協助,請撥打駐胡志明市辦事處緊急聯絡電話:+84-903927019。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以獲得必要的協助。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