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悲歌!媽媽繳不起健保費 8歲童遭移送強制執行

行政執行署協助不少弱勢未成年者解決積欠健保費的問題,並轉介給社福機構。(記者吳政峰翻攝)

行政執行署協助不少弱勢未成年者解決積欠健保費的問題,並轉介給社福機構。(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5/18 23:2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執行署替國家追討債務,經常遇到許多令人鼻酸的故事,署長林慶宗因而指示採取柔性執行措施,替不少弱勢家庭化解了困境,執行署18日說明成效,並舉了不少解決燃眉之急的案例,其中一例是一名8歲女童,因為媽媽經濟狀況不佳,無力繳納健保費,竟遭健保署移送強制執行,幸好執行官伸出援手,讓她能繼續保有安心的童年。

該名女童年僅8歲,父母離異,因在工廠打零工的媽媽無力繳納健保費,被健保署移送強制執行。行政執行署桃園分署的執行官收案後,親自前往訪查,發現女童與母親住在狹小的租屋處,平日放學後,揹著書包到工廠的警衛室念書,乖乖等待媽媽下班。

執行官看了心理不捨,決定把女童轉介家扶中心給予適當扶助,並協助她改以眷屬身分加入健保,而她所積欠的健保費1萬0486元,執行官也與健保署溝通,利用公益彩券回饋金協助全數繳納。此外,桃園分署愛心社還募集二手童衣、學齡兒童書籍與同仁自發捐款,期能保護女童安心成長。

還有一名年僅10歲的女童,也因欠繳健保費1萬0486元而遭移送執行,桃園分署調查發現,其父母遠赴澳洲打工謀生,由在台經營泰式小吃店的阿嬤扶養,女童平日居住在小吃店2樓夾層。近期因受疫情影響,小吃店數個月幾乎無營業收入,尚須支付租金及水電費,阿嬤需向朋友借錢才能維持生計。

桃園分署轉介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提供協助,執行人員更親至住處說明相關補助申請管道,並提供愛心社所募集的二手舊衣與物資,給予適度協助。且女童所欠的健保費,則以公益彩券回饋金協助全數繳納。

另一名15歲少女,因欠繳健保費1萬1984元而被移送執行,桃園分署得知其父母行蹤不明,現與外婆住在屋頂塌陷的簡陋住處,日常均靠外婆打零工接濟,生活困窘,遂轉介社福單位,協助申請補助及轉介就業輔導中心,並募集物資與同仁自發捐贈善款,健保費亦利用以公益彩券回饋金繳納。

新竹分署轄區內則有一名14歲義務人,欠繳8000元健保費遭移送執行,執行官調查發現,其父為低收入戶,而生母則不知去向,且因不諳法令而未申請低收入戶證明,為此,新竹分署到府關懷訪視、提供諮詢,並聯繫健保署人員協助申請由愛心專戶繳納欠費,並協助接洽公所人員協助辦理低收入戶證明。

高雄分署轄內也有一名15歲少年,因滯欠健保費被移送執行,執行人員調查發現,少年母親早亡,父親因吸毒及竊盜入獄服刑,現由祖父擔任法定代理人,平日亦需半工半讀支應生活,處境相當窘迫,為此,高雄分署協助少年辦理分期繳納,並轉介家防中心提供相關協助,幫助其度過難關、改善生活狀況。

行政執行署副署長吳義聰指出,積欠健保費、勞保費、稅款、罰單是移送行政執行的四大種類,而在執行過程中,不時發現有未成年的弱勢族群,法務部長蔡清祥因而指示,面對弱勢義務人,除應協助其履行公法上義務外,對於其生活上的困難,亦應適度協助其解決,此為行政執行機關應追尋的核心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