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釋憲案出爐!萊劑零檢出地方自治條例無效 憲法法庭判決合憲

憲法法庭13日宣判萊豬釋憲案合憲,萊劑零檢出地方自治條例無效,司法院長許宗力(中)主持會議。(記者塗建榮攝)

憲法法庭13日宣判萊豬釋憲案合憲,萊劑零檢出地方自治條例無效,司法院長許宗力(中)主持會議。(記者塗建榮攝)

2022/05/13 15: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5個以藍營為主的市議會,前年通過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禁止所轄區域販售萊豬,但被行政院函告無效。藍營不滿,質疑行政院侵害地方自治權,聲請釋憲,但憲法法庭13日判決行政院函合憲。

13日下午3時,司法院長兼任憲法法庭審判長的許宗力宣判萊豬釋憲案合憲,直指食品安全管理屬於中央立法事項,行政院函告地方市議會通過的「萊劑零檢出」無效,並未侵害地方自治。

許宗力解釋,地方自治事項不得牴觸憲法及中央法律規定,若不同縣市各自設定肉品安全標準,恐形成跨縣市商業衝擊,影響消費者與廠商的自主決定權;況且萊豬是食品,也是商品,進口管理權應屬中央專屬事項,各縣市的自治法規不得侵害。

本件爭點為進口肉品及其產製品殘留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地方可否以自治條例訂定有別於中央法定的標準,並排除中央法律的適用?該標準,是否屬於中央立法事項?

大法官書記廳廳長許辰舟說明,單一國體制下,地方自治團體就自治事項的立法權,仍應受憲法及中央法律之拘束;地方因地制宜行使自治立法權,以其轄區內的人、事、物為其界限;肉品殘留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屬中央立法事項,地方不得另訂牴觸中央法定標準之自治法規;各縣市針對進口肉品,自訂零檢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會違反憲法第148條的「國內貨物自由流通」規定意旨。

藍營去年提起反萊豬公投,原本以為是四大公投案(「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三接遷建」)中最有機會通過的一案,沒想到投票率僅為41.09%,且不同意票佔51.21%,重創藍營士氣。而本次萊豬釋憲案藍營再度敗北,是否會連帶影響到年底選舉士氣,值得觀察。

5個以藍營為主的市議會,前年底各自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市內販售含有乙型受體素(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與加工品,但均被行政院宣告無效。5市議會質疑自治權被侵害,聲請釋憲,大法官2月22日召開言詞辯論,4名出具鑑定意見書的學者,多認為食安的管理屬中央專屬事項。

憲法法庭13日宣判萊豬釋憲案合憲,萊劑零檢出地方自治條例無效。(記者塗建榮攝)

憲法法庭13日宣判萊豬釋憲案合憲,萊劑零檢出地方自治條例無效。(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