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銀行員掉進「剝皮」交友網站陷阱 為解鎖遭詐125萬元

警方公布雙方詐騙對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公布雙方詐騙對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2/05/08 14:49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台北市20多歲林姓男銀行行員,日前在交友軟體認識一名女網友,兩人相談甚歡,也互相加LINE聊天,不久,女網友表示自己要前往上海工作,沒辦法再繼續用LINE,要林男下載另個交友軟體Faith,林男下載後,「客服系統」一再以各種理由要他轉入泰達幣,才能解鎖對應聊天功能,林男直到付出新台幣125萬餘元,後再也無法登入才知被騙。

刑事警察局分析,今年「假愛情交友」類型的詐騙案件,有近3分之1的被害人是介於20到29歲的年輕族群,其中多為網友引導,下載來路不明的交友App,甚至也有被轉介到假冒大型交友網站,由所謂的網站客服出面,不斷要求民眾以刷卡、匯款、購買虛擬貨幣等方式升級會員資格、開通聊天功能,不知情的民眾付出大筆金額,卻只換來一場空。

警方調查,林姓男行員剛開始依客服指示,購買泰達幣轉入指定的錢包地址,等同取得「永久會員」資格,同時開啟對話功能,然林男在與女網友聊天過程中,只要談及彼此地址、電話等個資,客服系統都會跳出來指稱他違反規定,需再轉入泰達幣才能「解鎖」對應的聊天功能。

林男為與女網友繼續約會,對客服要求照單全收,女網友還會假意討論如何幫忙支付解鎖費用,直到林男不斷被客服以「身分驗證」、「防疫資金」、「插隊費」、「傳送費」等各種光怪陸離理由要求支付泰達幣,與心心念念的女網友卻始終無法見面,才覺有異,一回神發現竟已付出125萬餘元,下載的交友軟體也已無法登入。

類似手法也發生在同樣是20多歲的許姓男子,透過交友App認識的網友介紹他換到有更多互動功能的聊天平台,果然一加入就收到許多聊天邀約,不料才正開始與網友聊天,就接到網站客服通知必須「購買會員資格」,後續又多次以「升級會員」、「購買禮物」等理由要求儲值,直到被要求購買價值12萬元的禮物直升最高等級,許男才因金額過於龐大暫停消費,並在網路搜尋其他網友被以同樣手法訛詐的經驗,確認自己遭詐騙,短短2天已在該網站刷卡22萬餘元。

刑事局呼籲,網路交友的世界危機四伏,「165防騙宣導」官方LINE帳號(@tw165)日前已開通可疑LINE ID、不明網站的查詢功能,民眾在與網友加LINE聊天或註冊交友網站前,可先查詢是否已有詐騙通報情形;如疑有遭詐騙情事,也可直接撥打24小時的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撥打110求助。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警方公布雙方詐騙對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公布雙方詐騙對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公布雙方詐騙對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公布雙方詐騙對話。(記者姚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