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籲消防員超勤12小時補休1日 新北消防局:現有人力難因應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呼籲新北市政府重視消防員補休等健康權利。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提供)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呼籲新北市政府重視消防員補休等健康權利。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提供)

2022/05/04 15:36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時代力量新北黨部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指出,新北市政府對於消防員補休等健康權利促進反應緩慢,包括補休未按基本勤務12小時計算,仍以24小時才能折算一日,以及超勤加班等問題,呼籲新北市府逐年提高補休假的使用率,朝向加班領加班費或補休的方向努力。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現行疫情嚴峻急需消防人力救護,若以現行人力實施超勤補休1日改以12小時計算,將造成分隊基本救災人力不足;對於勤休制度的改變,除依消防署裁示可等消防人力到位後實施外,也積極增加消防人力,且其他五都也都還沒有實施超勤補休1日以12小時計算的模式。

5月4日是國際消防員日,時代力量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吳香君、王景弘3人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翁立思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政府在改正消防員服勤時數及休假制度的態度不積極。

吳香君表示,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85號解釋,規範相關單位應於3年內改正警、消等「輪班公務員」服勤時數及休假制度,內政部因此召開交流會議,決議外勤消防人員每日基本勤務12小時,一日補休按基本勤務12小時計之;但新北市對消促會行文已讀不回,仍要求以24小時加班折算一日補休,非常不合理。

彭盛韶指出,新北消防員每人每月工時高達336至384小時,超高的加班時數卻受限於行政院所訂定的1萬7000元超勤加班費上限,無法得到合理的補償,只能以「加班時數換嘉獎」,市府應逐年提高補休假的使用率,朝向加班可以領加班費或補休的方向努力。

王景弘指出,依法各機關應該組成安全及衛生防護小組,負責處理職業安全等相關議題,新北市消防局雖然有組成防護小組,但成員缺乏基層代表。

身為基層消防員的翁立思說,新北在防疫期間的勤業務減壓、防疫裝備等後勤支援做得不錯,可見新北市消防局有能力、也願意從勤務層面去加強對市民安全的防護。但對於基層人員合理工時、合理補休等與切身權益的改革,卻停滯不前,包括近期工時改革試辦計畫的基層參與,還是補休認定等健康相關議題,都沒有正面回應基層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