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累犯」爭議燒到司法院! 劍青檢改點名許宗力「整頓亂象」

司法院長許宗力(如圖)也被點名「累犯」裁定爭議;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統一見解,被告是否構成累犯而加重其刑,應由檢方舉證;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今「譴責」最高法院的回應,並點名許宗力「不要再躲起來」。(資料照)

司法院長許宗力(如圖)也被點名「累犯」裁定爭議;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統一見解,被告是否構成累犯而加重其刑,應由檢方舉證;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今「譴責」最高法院的回應,並點名許宗力「不要再躲起來」。(資料照)

2022/04/29 18:5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統一見解,被告是否構成「累犯」而加重其刑,應由檢方舉證。此裁定出爐後,爭議逐漸擴大,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今二度「譴責」最高法院的回應,左批最高院混淆視聽,右批司法院配合閃躲,並點名司法院長許宗力「不要再躲起來」,籲請司法院儘速啟動調查,以具體行動整頓最高法院的亂象,砲火相當猛烈。

今天傍晚,劍青檢改發布第二篇聲明,批評最高法院回應中提及「係該提案庭個案裁判依據大法庭裁定意旨所為論述內容之一部分」等內容,混淆視聽、拒絕自我糾錯調查,司法院傍晚的聲明竟配合迴避閃躲,讓司法蒙羞,予以強烈譴責;聲明中還點名司法院長許宗力,問道「也要鄉愿包庇他們嗎」?

劍青檢改表示,最高法院大法庭110年度台上大字第5660裁定,關於檢方指出證明方法的段落,僅敘述「檢察官單純空泛提出被告前案紀錄表,尚難認已具體指出證明方法而謂盡其實質舉證責任」之文字。但最高院昨日(28日)的新聞稿,卻在後面增加「是以,倘檢察官未『提出』前揭足以證明被告構成累犯事實之前案徒刑執行完畢資料,即屬未經舉證,法院自無從為補充性調查,如檢察官單純以聲請函查證據之方式規避其『提出』前揭相關執行資料之責任,自非法之所許,法院予以駁回,並無調查職責未盡之違法可言」等自編新創文字。

劍青檢改強調,最高法院新聞稿中,自編新創的「飭令全國法院可以駁回檢察官之聲請」等文字,只要看得懂中文的人,都可以看出是「睜眼說瞎話」!這已明顯逾越大法庭裁定內容,新聞稿撰稿人已有違反司法行政及法官倫理的事由,應予議處或移付懲戒。但最高法院今竟宣稱,這一段文字就是「依據大法庭裁定意旨所為論述內容之一部分」,藉此混淆視聽,玩弄文字至此,能取得人民的信賴嗎?

劍青檢改表示,最高法院是我國最高審判機關,代表公平正義的至高地位。平日專門針對下級審判決內容糾錯,錙銖必較。今日自己有錯,竟然以「依據大法庭裁定意旨所為論述內容之一部分」塘塞蒙混,迴避行政調查及個案評鑑程序,「從上到下包庇自己人」,此等行徑是最壞的說謊表率。本會期盼司法院長不要再躲起來,請司法院儘速啟動調查,以具體行動整頓最高法院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