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帝的恩賜!擔任少輔志工10多年 留美老闆:青少年是國家希望

吳昇晏長期擔任少輔會志工。(少輔會提供)

吳昇晏長期擔任少輔會志工。(少輔會提供)

2022/04/17 13:09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一切都是上帝的恩賜!」台中市少輔會志工吳昇晏是留美碩士、企業老闆,因體會到過去就是資源不足的學生,現在有能力,希望能多協助有類似狀況學生,10多年來除了金錢的奉獻外,還擔任課輔及投入少年輔導及戲劇志工的行列,精神令人感佩。

吳昇晏現年64歲,家裡6個兄弟姊妹,排行老么,住在雲林虎尾,從小喜歡讀書,在沒有錢補習的年代,要考進好學校是很困難的事,但他克服種種困難,中興大學會計系畢業後,努力工作存錢一圓留學夢想,美國攻讀碩士期間即接觸志願服務工作。

學成歸國後,除了擔任企管公司顧問,同時在大學兼課,雖然非常忙碌,仍想透過行動回饋社會,並深刻體會到自己在實現夢想過程中,基礎教育的重要,不過對於弱勢家庭而言,求溫飽已不容易,何況是學業上照顧,2007年開始在大新國小擔任志工,主要以數學課程輔導為主。

他認為數學不只是計算工具,而是訓練一個人的思考、判斷、邏輯,進而提升解決問題能力,希望從中幫助弱勢家庭的兒少學習思考判斷以及提升問題因應能力, 2010年自行創業後,雖然工作更加忙碌,但從朋友處得知少年警察隊、少輔會招募志工,他認為青少年是未來希望,國家棟樑,救一個青少年,對社會的效益很大,便轉至少輔會擔任志工至今。

期間印象最深的就是曾經輔導一位吸毒的少年,發現誤入歧途的原因是缺乏家庭的愛與關懷,他接到此案後,設法接觸少年母親,讓對方了解少年的問題在於缺乏親情,後來少年母親除了跟少年道歉外,並將少年接回高雄與其同住,重新建立親子關係,成功挽救曝露危險邊緣的少年。

少年隊表示,少輔會平均每月輔導個案385人次;諮詢服務223人次,有任何親子衝突、管教問題的家長,可運用少輔會專線 (04-22583709)或現場諮詢,讓具備專業及服務熱忱的社工員,以長期累積的實務經驗,提供教養觀念及親職互動技巧,給自己和孩子一個新的改變契機。

吳昇晏長期擔任少輔會志工。(少輔會提供)

吳昇晏長期擔任少輔會志工。(少輔會提供)

吳(黃衣)還擔任課輔及投入少年輔導及戲劇志工的行列,精神令人感佩。(少輔會提供)

吳(黃衣)還擔任課輔及投入少年輔導及戲劇志工的行列,精神令人感佩。(少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