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外「金光黨」美鈔變魔術 學術機構執行長失金2100萬

黃女被掉包現金過程違反常理,宛如金光黨伎倆,但台中地檢署與台中高檢署都認為,沒有證據證實杜男是共犯,裁定不起訴。(記者張瑞楨攝)

黃女被掉包現金過程違反常理,宛如金光黨伎倆,但台中地檢署與台中高檢署都認為,沒有證據證實杜男是共犯,裁定不起訴。(記者張瑞楨攝)

2022/04/02 12:2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杜姓男子,前年12月帶兩名外國人,拜訪擔任某民間學術機構執行長的黃姓女子,兩名老外拿出500萬元美金鈔票,宣稱這些蓋有聯合國戳章的美鈔,在台灣不能使用,但他們有特殊藥粉,可以把戳章消除,兩名老外慫恿黃女拿出台幣鈔票,卻暗中將鈔票掉包成黑紙,黃女失金高達2100萬元,整個過程彷彿早年「金光黨」再現,過程宛如變魔術,極為不合理,不過,檢方認為無證據可證明杜男是共犯,裁定不起訴。

台灣在1960至1990年代盛行「金光黨」,至今仍偶有聽聞,通常2至3人一組,1人扮演傻子或傻女,另外1至2人扮演熱心路人,利用民眾貪婪等人性弱點行騙,受害人不願承認自己愚蠢貪婪,報警時宣稱「騙子打開皮包,閃出一道金光,我就昏了」、「對方拍我肩膀,我就暈了」,這也就是「金光」之名由來,「金光黨」也因此帶有神奇神秘面紗。

具有國外碩士學位的黃女指控說,杜姓男子前年12月23日,帶著瓦克里(通緝中)、波比(真實身份不詳)兩名老外,到辦公室找她,老外宣稱透過外交管道,取得500萬元美金鈔票,這些鈔票蓋有聯合國戳章,還染成黑色,在台灣不能使用,老外在黃女面前,拿出5張蓋有戳章的美鈔,現場示範用特殊粉末消除戳章,戳章宛如魔術般不見了。

老外宣稱要向黃女買房子,慫恿黃女拿出現金,讓他們把500萬元美鈔的戳章消除,整個過程荒謬又違反常理,黃女仍拿出900萬元台幣鈔票,讓老外把鈔票分成3包,灑上特殊粉末,包起來放在黑色塑膠桶,1小時後取出,再放入老外隨身攜帶的保險箱,之後取出來,與500萬元蓋有戳章的美鈔,一起放入黃女的大型保險箱內。

去年元旦,兩名老外再度造訪黃女,慫恿黃女再拿出1000萬元,兩人再度把1000萬元分3包,灑上特殊粉末包起來,一樣是先放入黑色桶子內,1小時後取出,再放入黃女的大型保險箱內,這段過程中,瓦克里宣稱波比生病,需要錢看醫師,黃女拿出7萬元美金借給兩人。

上述過程完成後,老外宣稱要等到1月7日,美金戳章才會消除,此時才能打開保險箱,取出1900萬元台幣鈔票,以及戳章已消除的500萬美金,不料,黃女等到7日,不見兩名老外來開保險箱,她自己打開保險箱,見1900萬元台幣鈔票,全都是黑紙,500萬元美鈔也是黑紙,再加上美金7萬元,她失金高達2100萬元,但兩名老外已失聯,黃女遂控告杜男詐欺罪。

杜男辯稱說,前年12月初,兩名老外找他談投資,宣稱兩人有500萬元蓋有聯合國戳章的美金鈔票,還取出4張美鈔,當場表演消除戳章,他拿著4張鈔票到銀行,成功兌換台幣,他認為如果這批美金可以全部消除戳章,就可以在台灣合法使用,遂帶老外拜訪黃女,因黃女有金融界人脈。

杜男說,他只帶兩人去認識黃女,之後發生的事情,他完全不知情,更不知道黃女的鈔票被掉包,台中地檢署認為,無證據可顯示杜男涉案,黃女向台中高分檢提出再議,高分檢認為,杜男名下存款只有幾萬元,並未分到贓款,也沒有證據可證實他是兩名老外共犯,駁回再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