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累癱!美福倉儲火警歷時逾3週總算落幕 消防人員撤退

因仍有大量腐肉、海鮮未燃燒殆盡,消防持續在現場灑水處理。(記者魏瑾筠攝)

因仍有大量腐肉、海鮮未燃燒殆盡,消防持續在現場灑水處理。(記者魏瑾筠攝)

2022/04/01 09:36

首次上稿 01:33
更新時間 09:36(新增:市府說法)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3月10日發生火警至今已逾3週,桃園市消防局持續動員天天24小時警戒,3月31日火場已無竄煙,經評估,當晚7點消防全員撤出,宣告這場火警告一段落;桃園市消防局第三大隊表示,現場仍留有水線,並由轄區第三大隊蘆竹分隊定時車巡。消息一出,當地居民心中大石終於放下,直呼:「消防辛苦了!」

美福倉儲位在桃園市蘆竹區長安路二段,10日晚間10點多突然竄火,所幸當時已下班,無人受困,但該建物為地上7層、樓高36公尺的超大型密閉式結構,打火不易,經調來全台最高的32公尺「拆樓機」夾開外牆,才讓得以灑水灌救。

孰料歷經8天殘火處理,18日晚間7點半,倉儲6樓內蓄積的廢棄物疑受風勢擾動復燃,現場燃起熊熊火光,加上存有8000公升柴油的7樓發電機室門被廠方打開,不斷可見濃煙從發電機室竄出,場面一度緊張,所幸消防緊急入內關門,並設砲塔防護,才未讓火勢延燒。

然而,因倉儲6樓貨架未完全倒塌,且仍有大量腐肉、海鮮未被燃燒殆盡,隨時都有復燃可能,消防對此不敢大意,除請廠商盡速將火場清理完畢,確保不再發生復燃情形,也持續派人車於現場24小時警戒,並定時派員入內巡視,一旦發現火煙竄出隨即灑水處理。

由於事發當時該倉儲滿倉,上萬噸生肉、海鮮類等食材經連日高溫悶燒,又經豔陽曝曬,產生的濃郁腐臭、酸臭等異味,除蘆竹區南崁及北桃園居民飽受臭味之苦,怨聲載道,在第一線的消防人員、協助清理工作人員無處可躲,只能耐著惡臭,持續堅守崗位,即便離開現場,全身包括頭髮、衣服、鼻腔仍充滿異味,揮之不去,相當辛苦。

針對美福倉儲火警釀空污,桃園市環保局已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開出500萬元罰單,加上廠房於3月23日允諾20天內清完,桃園市環保局也命其須於4月12日完成廢棄物清理,逾期未清運完成則依違法廢棄物清理法處罰。

據協助廠方清運的清除業者達清環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廠方允諾20天內清理完廢棄物,會全力配合,因結構技師入場實勘後認定6樓樓地板受連日高溫悶燒,結構已受破壞、重機具無法入內,待4樓廢棄物處理完畢,後續將進行6樓結構補強,以利重機具入內清理。

桃園市消防局對此表示,該局於美福倉儲執行警戒勤務,經巡視現場已無冒煙,於昨晚7點將人車撤離現場,現場仍留有水線,後續由蘆竹分隊於每天上午10點、下午4點及晚上10點,編排消防車車巡前往美福查看,待美福準備清理6樓時,將視情況至現場警戒,確保工作人員安全。

至於美福倉儲火災迄今逾三週仍未完成火場清理,廠內大量未清除的腐肉、海鮮持續逸散惡臭,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但因廠方事發至今仍未出面致歉,也未提出補償機制,加上市府並無積極協助,讓地方大表不能認同,已有居民紛紛蒐集證據醞釀對業者求償,並有人找到律師計畫召開說明會,決定自力串連受影響居民向美福求償。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詹賀舜對此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市政會議決定以蘆竹區公所做窗口,由桃園市環保局計算空污及臭味的影響範圍,美福倉儲必須補償附近的里別。經市府強力主張要求,美福倉儲也已經同意這個原則,數額則仍待計算協商。

另,美福倉儲已提出廢棄物清運計畫,桃園市環保局也協助安排數個焚化爐及掩埋場可供進場,讓美福倉儲可以清運快一點。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火警歷時8天完成殘火處理,內部廢棄物疑因風勢擾動,火場又燃起熊熊火光。(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火警歷時8天完成殘火處理,內部廢棄物疑因風勢擾動,火場又燃起熊熊火光。(記者魏瑾筠攝)

消防人員耐著惡臭入火場巡視,異味附著全身揮之不去。(記者魏瑾筠攝)

消防人員耐著惡臭入火場巡視,異味附著全身揮之不去。(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火警,幾乎動員全市消防到場支援,來自各地的水袋,全力投入灌救工作。(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火警,幾乎動員全市消防到場支援,來自各地的水袋,全力投入灌救工作。(記者魏瑾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