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冷氣團來襲防一氧化碳中毒 南消加碼助百戶更移熱水器

因應清明連假冷氣團可能來襲,南市消防局加強提醒民眾要防一氧化碳中毒,並宣布加碼補助一百戶更移燃氣熱水器。(圖由消防局提供)

因應清明連假冷氣團可能來襲,南市消防局加強提醒民眾要防一氧化碳中毒,並宣布加碼補助一百戶更移燃氣熱水器。(圖由消防局提供)

2022/03/31 23:06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央氣象局指近日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有直逼冷氣團等級的冷空氣接近台灣,部分地區低溫下探12度,且受華南雲雨帶影響、易下雨。南市消防局考量民眾使用熱水器時間可能增加,提醒民眾做好保暖、預防心血管疾病外,居家用燃氣熱水器務必保持通風。

若熱水器裝設於室內,請民眾應選擇強制排氣型熱水器或電熱水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民眾也應檢視自家老舊效率不彰的燃氣熱水器是否應汰換。

為改善南市一氧化碳中毒潛勢戶的危害因子,市府消防局加碼補助100戶熱水器更新或遷移,優先補助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居家曾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者或受補助者居家有行動不便者,補助金額部分,一般用戶申請成功可享最高3000元;若領有中低收入資格者,則補助金額最高12000元,受理期限延長到11月30日前(額滿為止),以1次為限,民眾若有需求,可撥打119或直接向當地消防分隊詢問,以強化南市安全網。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消防局長李明峯都提醒,一氧化碳是因燃氣熱水器燃燒不完全所產生,是1種無色無味的氣體,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力是氧氣的200至250倍,人員若吸入體內會產生疲倦、肢體無力、頭暈、噁心或胸痛等類似感冒徵狀,嚴重可能致死,請民眾多善用補助計畫,汰換老舊且效率差的燃氣熱水器,以遠離一氧化碳中毒危害因子。

消防局說明,家中安裝燃氣熱水器應確實遵守「五要」原則,要保持環境「通風」、要選擇合格「標示」、要使用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平時「檢修」。如果發生頭暈頭痛、嘔吐、四肢無力症狀時,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應立即停止使用熱水器,並將病患移到通風良好處休息,如仍嚴重不適,請儘速撥打119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