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人竊電纜導致桃機停電 機場公司偕同航警局強化保安

航警加強桃園機場工地施工人員安全查核任務。(航警局提供)

航警加強桃園機場工地施工人員安全查核任務。(航警局提供)

2022/03/18 17:44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2名工人11日晚間涉嫌偷剪電纜導致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大停電,由於桃園機場屬國家關鍵基礎設施,機場公司將偕同航警局改善機場保安脆弱點,並加強承包廠商管理、人員安全查核,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桃園機場防火水炮架設外包工程小包的鍾姓、徐姓工作人員,11日晚間在二期航站行李處理場所在的中央通道上方「電纜貓道」偷竊電纜未遂,導致第二航廈多處停電,機場公司維護人員14日巡檢時,在案發現場發現一處電纜疑似遭人破壞,以及嫌犯遺留現場的一把油壓剪,隨即向航警局報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16日前往桃園機場了解0311桃園機場停電事件,聽取簡報和現場實地勘察後,他當場提出3點桃園機場需要檢討改善的方向,同時希望航警局給予保安上的協助。航警局局長鄭明忠表示下午表示,桃園機場是國家重要關鍵基礎設施,本案發生後,航警局已全面清查機場施工地點,並派員加強巡邏兩航廈中央車道;此外,航警局也將配合機場公司檢討改善機場保安脆弱之處,並加強承包廠商管理及施工人員安全查核,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機場公司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3月11日發生跳電及14日確認為人為蓄意破壞刑事案件,機場公司連日密集檢討,提出分保安管理及施工管理兩方面精進檢討,在保安管理方面,除增設保全哨位以人員及巡邏車駐點守望,並協調航警局加強巡檢為強化此次發生事件的中央車道防護,也將偕同航空警察局定期檢視各項安全防護,進行保安脆弱點之檢討,經此次事件將參考其他國際機場作法,強化機場保安作為。

在工管理方面則是針對施工人員部分,要求施工單位每日收工時確實清點人員並回收通行證,每日上工前再發還;監造單位亦需落實監督施工人員進出管制,隨時抽查人數及施作區域需相符合,將法治宣導化為實際作為強化。

機場公司表示,依照民用航空法第101條,「以強暴、脅迫或其他方法危害飛航安全或其設施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九十萬元以下罰金」。機場公司強調機場範圍內CCTV覆蓋率極高,且24小時監視中,呼籲有心人士切勿以身試法。本次事件嫌犯所屬之第二航廈消防水砲系統整建案,機場公司就合約面先依「承攬廠商違反安全衛生規定罰款標準一覽表」,扣罰新臺幣14萬元,目前合約亦先暫停執行;針對機場相關損失,亦將依法進行求償。

有關媒體報導為何嫌犯剪高壓電線,人卻平安無事。機場公司澄清,該電纜架為距離地面超過4公尺,垂掛於天花板之高架電纜架,佈滿各式管線,嫌犯持油壓剪亦是站在包覆絕緣皮之其他電纜上,人員並未接地形成導電通路,故不會感電;且其剪斷電纜時其電纜之導體與電纜接地層連接之瞬間,機場保護開關立刻跳脫,實為電力系統正常運作之結果。

航警加強桃園機場工地施工人員安全查核任務。(航警局提供)

航警加強桃園機場工地施工人員安全查核任務。(航警局提供)

航警局局長鄭明忠表示,將配合機場公司檢討改善桃園機場保安脆弱處,並加強承包商管理及施工人員安全查核。(記者朱沛雄攝)

航警局局長鄭明忠表示,將配合機場公司檢討改善桃園機場保安脆弱處,並加強承包商管理及施工人員安全查核。(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