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檢警」今年已詐走近億元 6旬以上長者佔逾5成

「假檢警」詐騙手法仍猖獗,刑事局提醒注意。(刑事局提供)

「假檢警」詐騙手法仍猖獗,刑事局提醒注意。(刑事局提供)

2022/03/12 14:58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刑事局統計,「假檢警」詐騙手法目前在各詐欺案類的發生數中,排名第三名,今年至今已詐得9千8百餘萬元,60歲以上佔全部被害人逾5成,凸顯年長者族群及退休人員是這類詐騙手法受騙的高危險族群,刑事局今提醒民眾多小心。

刑事局表示,台南市1名70歲吳姓退休人員日前於住家接獲自稱郵局之無來電顯示電話,稱被害人健保卡遭盜用要辦理郵局開戶,為解決本案要轉接給警察處理。不久,便轉接給假冒北市警局偵二隊警官,該名警官聲稱被害人疑似涉及洗錢案件,被害人情急之下詢問如何解決,假警官便將電話轉接給佯裝台北地檢署檢察官。

假檢察官告訴被害人,之前已寄送3次傳票通知被害人到案說明,惟被害人均未出庭,現在必須強制執行,佯稱法院須暫時監管被害人現金,並告知被害人基於偵查不公開不得告知他人,被害人於是自銀行帳戶提領多次現金並交付予車手,事後被害人覺得有異,遂報警處理,但已損失上百萬元。

刑事局提醒,常見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手法多為撥打市內電話,用語音的方式要被害人轉接客服人員,並以被害人「遭冒用身分」辦理開戶、請領健保補助或申辦門號,要協助轉接警察機關製作筆錄,另告知涉及洗錢案件,要求「偵查不公開」勿告知親友,再當面交付或以LINE傳送法院「偽造公文」取信被害人,須被害人配合「監管帳戶」等話術行騙得逞,因此聽到前述這些關鍵字,就是詐騙。

刑事局表示,為防範犯罪於未然,訂定「警察機關獎勵民眾提供犯罪線索協助破案實施要點」,民眾提供嫌犯姓名、住址及犯罪直接證據,因而偵破重大刑案,最高發給獎金10萬元;另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鼓勵民眾勇於檢舉金融違法案件於近期修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受理民眾檢舉金融違法案件獎勵要點」,提高檢舉獎金核發標準,每件檢舉獎金最高400萬元,是修正前的10倍,呼籲民眾發現疑似詐欺集團成員或據點,可向警方檢舉,來協助警方打擊詐欺犯罪。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