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院審立委收賄案輪到趙正宇 庭後他發千字文強調「無罪」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記者溫于德攝)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記者溫于德攝)

2022/03/04 15:3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捲入立委收賄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被檢方依貪污治罪條例中財產來源不明罪、稅捐稽徵法中逃漏稅捐罪起訴,台北地院上午傳喚他到庭,庭後他透過千字文批評檢調訊問時對他不當誘導,並強調自己無罪。

趙說,針對稅捐稽徵法部分,他以為除非透過專業仲介,按成交價格比例跟買賣雙方計算傭金,才需要報稅,像他這種因為人情、人脈出面去談的,「成交後朋友再按民間習慣給我紅包表示感謝」,他以為不用特別報稅,因此主觀上沒有犯意。

趙說,自己並非稅法專業人士,很多理解可能不是很正確,但做為一個政治人物,跟一般國民一樣都有依法納稅的義務,「實在不太好意思在公開場合說我不懂稅法」,所以他的行為沒有錯,因此,在得知應該要補稅後,他已在最短時間自動補繳,並繳納罰金完畢,然而,檢察官認定他使用詐術手段逃稅,而非一般漏報,「顯然是誤會我了」。

趙強調,自己在檢方偵查時可能有承認逃漏稅,原因之一是因為當下他不太懂何謂稅捐稽徵法中以詐術方式逃漏稅,其次是檢調對他進行不當誘導,如調查官暗示他要認罪才能被放出去。

趙說,檢方知道用稅捐稽徵法羈押他太牽強,所以想要起訴他財產來源不明罪,便開始要他交代財產來源,然而,檢方明知他都交代清楚,還硬要說他涉嫌貪污。

趙表示,林家騏(趙辦主任)明明是在2020年1月才收到業者送來的錢,檢方卻要他從2018年開始交代財產來源,但既然檢方問了,他也盡他所知說明,並經檢方查證,相關土地交易確實存在,證人也都證稱有給現金當謝酬,也提供契約、收據證明他的清白。

趙並解釋,如果錢真的來路不明,綁錢的帶子一定都先處理掉,但他放家中的錢沒有問題,如果心虛怎麼會留下綁帶?趙最後批檢方完全無視他的辯解,讓他確信只為起訴他而已,「我是完全無罪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