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牢仍遙控女兒詐449萬助理費!國民黨高雄前議員陳粹鑾判10年5月

國民黨前高雄市議員陳粹鑾被判10年5月。(資料照)

國民黨前高雄市議員陳粹鑾被判10年5月。(資料照)

2022/03/02 12:16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國民黨前高雄市議員陳粹鑾利用旅行社開立的收據,向高雄市議會請款3萬元,被判刑3年8月,她把議員的職位交棒給女兒鄭安秝,鄭也順利在2018年順利當選;檢調查出,陳坐牢時,仍在獄中搖控女兒製作不實助理名冊,向市議會詐取449萬元的助理費,一審再依貪污罪判她徒刑10年5月。

2013年2月間,陳粹鑾利用考察名義,帶著家人外出旅遊,事後再用旅行社開立的收據,向市議會請領「國內經建考察經費」3萬元,檢調透過監聽發覺此事介入偵辦。

法院審理時,陳辯稱自己前一年確實有外出考察,但因同年沒有申報補助,隔了1年才拜託旅行社開立收據讓她報帳,沒有意思想要貪取這筆3萬元的補助,但法官認為「一碼歸一碼,不能混為一談」,依利用職務機會詐取物罪,判處徒刑3年8月,褫奪公權3年,陳不服,一路上訴到最高法院都敗訴。

2018年8月5日,陳粹鑾入獄服刑前夕,還高調舉辦惜別會,在舞台上下跪拜別父母。由於時值2018年九合一選戰,陳脫下戰袍,順勢交棒給代母出征參選巿議員的女兒鄭安秝,當年韓國瑜旋風襲捲全台,鄭以23歲的年紀順利成為國民黨史上最年輕高雄議員。

不過,檢調查出,陳粹鑾即使已入監服刑,仍透過女兒擔任議員職務之便,由兒子多次入監探視,並從獄中直接遙控女兒製作不實助理名冊,再向議會申報助理費放到自己的口袋,統計2010年12月25日起陳的兩屆未滿任期,加上2018年底鄭安秝當選市議員後,陳共涉貪449萬餘元。

高雄地院審理時,陳否認犯行,辯稱她找來的助理,有人是欠她家錢,用工作來抵債,也有助理只是幫忙跑攤、寫輓聯,屬機動性質工作,這些助理把從市議會領到的助理費,部分拿來還債、部分回捐給服務處,她並沒有意圖要貪這些錢。

法官綜合各項事證後,認定陳粹鑾連續擔任第1 、2屆高雄市議員,竟不思循法定程序聘用公費助理以提升問政效能,聯手服務處主任王美珠(陳父親的女友、鄭安秝要稱她「小祖母」)和兒子鄭嘉宏涉貪449萬餘元。

不過,法官也認為王美珠曾於偵查中一度自白違反貪污重罪,協助本案釐清犯行,王和鄭嘉宏於本案犯行中,均照陳粹鑾指示行事,因此兩人依貪污、詐欺罪各判2年6月、1年10月徒刑。

陳粹鑾的部分,法官指責她在審理期間多方面、多層次提出種種「捏造而來」辯詞,耗費諸多司法資源,不具任何悔意,因此依貪污罪判她徒刑10年5月。

而鄭安秝則是因為「新手上路」,且凡事都聽從「小祖母」和母親的指令辦事,她基信賴長輩的前提下,雖然遭受利用進行公費助理申報,但因她只要有用人需求時,助理都隨侍在側, 讓她直到案發時仍未起疑,與常情無違,因此認定鄭安秝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