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界爆轉職潮 劍青檢改提解決方案

針對檢察改革一事,劍青檢改指出,本會自2017年推動檢察改革開始,法務部雖已辦理「地檢署主任票選」及「一、二審輪調歷練制度」,但優秀人才流動出現障礙,原因諸多,肇始從上而下的「萬年檢察長」等根源問題,以及重視升官重於辦案等文化積習問題。(資料照)

針對檢察改革一事,劍青檢改指出,本會自2017年推動檢察改革開始,法務部雖已辦理「地檢署主任票選」及「一、二審輪調歷練制度」,但優秀人才流動出現障礙,原因諸多,肇始從上而下的「萬年檢察長」等根源問題,以及重視升官重於辦案等文化積習問題。(資料照)

2022/02/21 10:3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來科技業開高薪大舉挖角,國籍航空維修人力湧現轉職潮,引起各界關注,而不只科技業人才難尋,司法界同樣也面臨人才荒,高等檢察署為解決人力及人才流失難題,建請法務部立法設置檢察官助理等決議,但立法緩不濟急,不少優秀檢察官轉行當律師;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今天呼籲,改善工作環境及完善人事改革才能留住人才。

劍青檢改聲明指出,為堅實改革並留住優秀人才,建議改善檢察工作環境,增加輔佐人力。我國檢察官案件負擔沉重,檢察官與輔佐人力(檢察事務官及書記官)僅約1比1.3,在居高不下的龐大案量面前,檢察人才縱然願辦案,但人力嚴重短缺,如何應付辦案品質及懲戒管考?

劍青檢改指出,近來雙北地檢及桃園地檢因書記官工作量過於沉重,出現大量離退,甚至新人放棄報到等困境,北檢書記官缺額已達35人,新北檢及桃檢亦各缺少近30人,工作環境高度惡化。相較於法院配置充足的司法事務官、書記官及法官助理,中型以上規模的律師事務所也大多配置適足的法務助理及行政秘書,檢察機關不僅缺乏檢察官助理等配置,檢事官及書記官員額更是嚴重不足。面對外部龐大誘因,優秀人才自然掛冠求去。

劍青檢改表示,至盼行政院對於檢察機關的人力需求,包括配置檢察官助理,以及增加檢事官員額,均能儘速支持增援,強化辦案輔佐人力,提升優秀人才留任誘因。

另針對檢察改革一事,劍青檢改指出,本會自2017年推動檢察改革開始,法務部雖已辦理「地檢署主任票選」及「一、二審輪調歷練制度」,但優秀人才流動出現障礙,原因諸多,肇始從上而下的「萬年檢察長」等根源問題,以及重視升官重於辦案等文化積習問題。由於檢察長6年任期限制長年遭架空,造成中壯代有志者與舊二審整個卡在二審,而新二審的檢察官回任一審辦案缺乏配套,以及遴選外調行政執行署制度等缺失,形成檢察人才「只下不上」窘境。

劍青檢改主張,人事改革應堅定且整套思維,尤其應儘速解決「萬年檢察長」及外調辦事任期等問題,請法務部儘速確立檢察長任期制為終身6年,除特定地檢外,檢察長職涯限6年,加速優秀人員晉升流動。行政執行署之調辦事(及轉任)任期為2年,因業務需要至多可延1年,提供二審回任一審之轉向歷練機會;建立行政執行署調辦事(及轉任)公平透明之遴任機制及法制化,將歷練機會公平提供檢察人才報名;另包括檢察長遴選制度的公平透明及法制化等,藉整體改革方案,促進優秀人才拔擢、晉升與流動暢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