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官」更簡便了! 司院完成行政訴訟電子化

司法院建置完成行政訴訟「電子訴訟文書(含線上起訴)服務平台」。(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建置完成行政訴訟「電子訴訟文書(含線上起訴)服務平台」。(記者吳政峰攝)

2022/01/21 19: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眾權利如果遭到政府機關侵害,必須提起行政訴訟救濟,也就是俗稱的「告官」,司法院行政訴訟及懲戒廳為了減輕人民負擔,21日建置完畢「電子訴訟文書(含線上起訴)服務平台(https://efiling.judicial.gov.tw/SOL/Login.do)」,民眾只要上網就可以提告,不用再跑法院一趟,省時又省錢。

行懲廳廳長張國勳表示,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平台21日新增「最高行政法院」及「高等行政法院」管轄一般行政訴訟事件的訴訟文書傳送服務;並將於今年5月3日起,再新增「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部分,使電子訴訟文書平台服務範圍及於所有行政訴訟事件。

張國勳解釋,民眾透過電子訴訟文書平台傳遞,可減少紙本文書的製作,不僅省下郵資,也不用舟車勞頓跑法院遞狀。若兩造當事人均指定以電子訴訟文書平台收受,更能減省備具繕本或影本通知他造的紙張與勞費。

張國勳認為,電子訴訟文書平台服務範圍的擴大,將使行政訴訟的起訴、收受書狀更為便捷,行政法院的運作也將更為透明、便民與值得信賴。

張國勳強調,電子訴訟文書平台自2015年上線運作,平台的功能及服務範圍逐年調整擴充。行政訴訟繼開放「稅務行政訴訟事件」、「智慧財產行政訴訟事件」及「續予收容及延長收容聲請事件」後,陸續擴大至所有行政訴訟事件。司法院也將與相關行政機關及律師團體積極溝通,持續推廣,提供更便捷的資訊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