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警翻拍辦案個資向女友炫耀 下場曝光

彰化有警員利用M-Police登入查得應秘密個人刑案資料,翻拍給女友觀覽,被判刑7月。M-Police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彰化有警員利用M-Police登入查得應秘密個人刑案資料,翻拍給女友觀覽,被判刑7月。M-Police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21/12/18 00:1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邱姓警員為了與女友找話題聊天,竟利用警用行動小電腦M-Police登入查得應秘密個人刑案資料,翻拍傳給女友觀賞,吹噓正在辦案。此舉已涉嫌洩漏個資,彰化分局依瀆職罪嫌主動送辦。邱員辯稱,只是想分享公務上工作內容,讓女友安心而已,沒有亂來。彰化地院審結,依違反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罪共4罪,判處徒刑7月,沒收翻拍手機。邱員事後已自請離職。

判決書指出,24歲邱姓警員是彰化警分局轄區警員,今年6月24日凌晨3點值班期間,他利用M-Police登入查得他人應秘密刑案資料,手機翻拍LINE給黃姓女友,同年7月12日凌晨4點值班期間,他又翻拍勤指中心提供公務用報案人資料,再私下傳給女友,7月17、18日再犯二案,洩漏應秘密個資給女友觀覽。

有民眾驚覺邱員行為有異,向檢方檢舉,8月18日彰化分局自行申請搜索票查辦,當場扣得邱員犯罪用手機,依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秘密之秘密罪法辦,提起公訴並加重其刑。

邱男坦承犯行,但辯稱「只是要跟女友分享工作情形,找話題跟她聊天,告訴他在工作,沒有亂來,想讓她安心」,女友黃女偵訊時說,邱男確實有傳送盤查民眾身分、交通事故等資料給她看,但不知道要幹嘛,她也沒有在傳給他人。

法官審理,邱員共違反4起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罪,其中,翻攝M-Police系統資料,另涉刑法第318條之一,無故洩漏因利用電腦之相關設備知悉他人秘密罪,判處徒刑4月,其餘3罪各處3月徒刑,合併應執行7月,全案可上訴。

據了解,邱員平時工作態度一般,但曾於執勤期間錄製影片上傳抖音供人觀覽,有同仁認為不妥向其規勸,仍依舊我行我素,讓不少同事感到困擾,後來有民眾發現,邱員經常翻拍公務用個資傳給他人進而檢舉,也對其變相行逕感到錯愕。

彰化警分局長王國峯說,邱員於警方申請搜索後隔天就主動自請離職,經檢方偵查,並無證據發現邱員有意圖自己或第三人不法利益及損害他人,全案尊重司法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