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官員淪為「綠能蟑螂」 檢警:中央應設綠電統一窗口

文化部文資局爆發官員涉嫌向風電商索賄,引起社會議論風電開發跟文資也有關。(翻攝文資局網站)

文化部文資局爆發官員涉嫌向風電商索賄,引起社會議論風電開發跟文資也有關。(翻攝文資局網站)

2021/11/29 21:0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台灣沿海擁有豐富的風力跟日照,為此政府積極推動風電跟光電等綠能產業,結果引來黑白兩道覬覦,除要求承包廠商給予地方回饋金,還勒索「買路財」,但萬萬沒想到,本應擔任環評守門員的文化部文資局官員也來敲詐,直接施壓廠商配合作假報告,成為「綠能蟑螂」,對此承辦檢警也搖頭,認為中央發展綠電應設統一專任窗口,避免黑手伸入,有利可圖。

文化資產局爆出主祕兼專委蕭銘彬涉嫌向風電商索要回扣127萬元,引起社會議論,至於風電開發為何跟文化部有關?由於台灣海峽是東亞重要航道,經研究有不少遺址沉船在此,2015年國內通過「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同時將海底的文物一併納入法律保護,因此進行離岸風場開發前,必須經過水下文化資產調查,包含以聲納探測系統、磁力探測系統等探測海床有無遺址,確認無文化遺產才可開發。

不具名的風電商表示,綠電案場申請程序繁瑣,廠商申請文件至少需經濟部能源局、農委會、文化部、環保署等中央、地方十多處單位審核,待拿到購售電合約,還有地方黑白兩道勢力來「檢視」,為此經常應付不暇,現在又有中央官員來敲竹槓,簡直把風電商當提款機,索求無度。

對此承辦的檢警表示,偵查多起綠能蟑螂案,發現文化部官員也涉案時有點吃驚,原來不只地方勢力構成威脅,連擔任審核機關都能關說,不免質疑綠能場域的安全性,認為如此重大國家政策,中央應成立統一窗口執行,以免讓有心人鑽法圖利。

彰化縣政府經綠處指出,目前綠能開發政策要成立單一窗口單位仍有難度,因為開發場域不免涉及當地土地、產業與環境,更別說還有遺址或環評來評估,「每個審核單位都有獨立法規」,有人形容,成立綠能場域就像登頂,需要越過重重山頭,而且容易有通過審核時,技術工程已不符合當今科技狀況,又得重審曠日廢時,認為行政院推動國家政策時,可統合相關單位協助辦理,讓執行更有效率。

彰化地檢署積極查緝綠能蟑螂,成立彰化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平臺聯繫會議。(資料照)

彰化地檢署積極查緝綠能蟑螂,成立彰化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平臺聯繫會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