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1年賄賂風險指數」 廉政署:台灣亞洲排名第一

法務部廉政署。(取自官網)

法務部廉政署。(取自官網)

2021/11/29 12:30

〔記者王定傳/台北報導〕法務部廉政署今發佈新聞指出,致力於全球商業反賄賂、透明及良善治理的非營利組織TRACE,於今年11月間公布「2021年賄賂風險指數」(2021 TRACE Bribery Risk Matrix),台灣在全球194個受評國家或區域中,排名第15名,在亞洲地區排名第1,超越日本、新加坡、南韓及香港。

廉政署指出,我國總體風險評分為17分(評分級距為1至100分,分數越高代表「相對」風險越高),無論排名或評分,我國均較2020年第19名及19分進步,獲得歷年最佳成績,在亞洲地區排名第1,超越日本(第18名;19分)、新加坡(第19名;20分)、南韓(第21名;21分)及香港(第25名;22分)。

廉政署指出,TRACE藉由下列4項主要指標,經加權計算出個別國家或區域之總體風險評分:一、企業與政府互動;二、反賄賂嚇阻及執法;三、政府及公共服務透明度;四、公民社會監督能力。台灣基於良好的政府與企業互動、反賄賂執法、政府透明度與媒體自由等出色表現,在各項主要指標均獲佳績。

廉政署並指,我國於2018年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首次國家報告,並舉辦國際審查會議,國際反貪腐專家肯定我國反貪腐的決心與作為,提出「台灣的反貪腐改革」結論性意見 47 點,其中防制私部門貪腐問題,受到各界的共同關注。

法務部為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要求,自2019年起協助企業強化公司治理,落實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與經濟部、金管會、財政部、台北市政府、科技部、勞動部及交通部攜手合作,共同辦理「外商及企業誠信論壇」,邀請學界、各專業領域企業界代表、NGO、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及美國在台協會(AIT)共同參與。

廉政署指出,這為政府及企業間提供重要且實質的交流平臺,分享國外法遵制度及觀念、產業面臨國際實務操作法遵風險,及外商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及企業公民等標竿實例等。

同時,廉政署為守護重大公共工程品質,依機關首長需求,協助成立「機關採購廉政平臺」,讓檢察、廉政及審計等機關共同參與,將資訊公開透明,排除不當外力干預、使公務員勇於任事,讓重大公共建設如期如質的完成;也藉由公部門「透明晶質獎」的試評獎機制,發掘會做事、有效能的機關。

廉政署另指出,台灣在2021年國際各項廉政評比的成績,可謂連傳捷報,國際透明組織(TI)公布的「2020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台灣獲得全球排名第28名,連續兩年獲得歷年最佳成績。

另外,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公布的「2021年經濟自由度指數」(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台灣大幅進步至第6名,為該指標發布27年以來的最佳成績,其中廉能政府指標大幅提升;國際透明組織所屬國防安全計畫小組(TI-DSP)發布的「政府國防廉潔指數」(GDI),台灣獲得70分,與德國並列全球第6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