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不到賠償與正義 盛唐中醫鉛中毒女患者遺憾離世

前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圖中)強調,鉛中毒者身體疼痛,家屬身心俱疲,呂世明應受合乎比例原則的懲罰,已儆效尤。(記者張瑞楨攝)

前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圖中)強調,鉛中毒者身體疼痛,家屬身心俱疲,呂世明應受合乎比例原則的懲罰,已儆效尤。(記者張瑞楨攝)

2021/11/18 12:3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呂世明經營的盛唐中醫,將鉛丹當成硃砂,導致20多名患者鉛中毒,包括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與家人,這些患者當中,張姓女患者於本月初過世,也是鉛中毒患者過世首例,她沒等到司法判決的正義,沒有等到賠償,其患友何小姐說,張女士後期狀況相當糟,充滿遺憾離開人間,孤兒求償無門,患者希望呂世明能負起責任,不是只賠償醫藥費與掛號費,要正視患者的合理要求。

對於患者過世,呂世明(已改名呂志霖)委任律師羅閎逸表示,呂世明深感遺憾,不過,過世與鉛中毒是否有因果關係,仍須相關單位釐清,至於民事賠償部分,羅閎逸強調,已與20多位被害人和解,但有署名被害人,索賠金額太高,高達1000萬、2000萬元,呂世明沒有能力承擔,另有部分被害人委託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團體訴訟,這部分也尚未和解,他強調,呂世明皆有賠償和解誠意,希望雙方的律師努力說服當事人,在合理範圍內和解。

盛唐中醫鉛毒案至今仍於法院審理,其中一名鉛中毒患者張女士,未獲任何賠償,過世之前有諸多鉛中毒的後遺症,身體疼痛難耐,看遍醫院各科,全身疼痛仍不得解,每位患者也都有類似狀況,不過,部分患者今天與律師羅永安召開記者會,張女士家屬以相當難過等理由,沒有出席。

同樣受害的何女士說,張女士乳癌轉移肝癌,於盛唐中醫向呂世明求診,卻沒想到鉛中毒,醫師建議張女士,因腫瘤體積大,先化學治療腫瘤,暫緩排毒治療,去年12月起,張女士做肝腫瘤化療,之後,張女士肚子腹水非常嚴重,精神狀況不好,出院回家後,腳也開始水腫,她與張女士討論到求償問題,「想好自己的後路」,張女士10月20日委任律師後,數天後又住院。

何女士說,這次一住院,狀況愈來愈嚴重,幾乎每天昏睡,持續虛弱,10月底醒來了,張女士告訴丈夫「我想回家」,回家後數天,11月2日過世,「我們相當不捨」,他們患者都有相似問題,身體很疼痛,各科醫師都無法解答,「我們疼痛,跟鉛中毒關連性,到底有多少?我們不想跟張女士一樣,帶著遺憾離開」,何女士強調,她排毒費就花70萬元,呂世明如有誠意解決,希望他能拿出誠意。

妻子是盛唐中醫鉛中毒患者的前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提供三點聲明,其一,受害者期望,有法院認證的醫療單位鑑定,受害人的身體不適(疼痛)與鉛中毒之間的有關係,事隔一年多,許多病友經過解毒治療,血中鉛濃度已經大幅降低,但是後遺症還是持續發作。

其二,請犯罪人(呂世明)拿出誠意討論賠償問題,呂世明的委任律師,表達僅願意賠償掛號費跟醫藥費,其三,中醫鉛中毒案例是台灣首例,受害人必須要面對長久的身體痛苦與不斷的醫療過程,病患及家屬身心俱疲,加害人應該受到合乎比例原則的懲罰,已儆效尤。(13:45新增新增呂世明委任律師說法)

何女士描述張女士臨走前狀況,她希望呂世明拿出誠意。(記者張瑞楨攝)

何女士描述張女士臨走前狀況,她希望呂世明拿出誠意。(記者張瑞楨攝)

張女士是盛唐中醫鉛毒案第一位離世的受駭人。(記者張瑞楨翻攝)

張女士是盛唐中醫鉛毒案第一位離世的受駭人。(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