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機飛後不理?佳冬戰備道路燈未歸位 居民酸:超速就有燈亮

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後至今沒把路燈裝回去,光源只剩紅綠燈和測速照相桿,變回「黑暗公路」。(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戰備道戰機起降後至今沒把路燈裝回去,光源只剩紅綠燈和測速照相桿,變回「黑暗公路」。(記者陳彥廷攝)

2021/11/11 00:4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位於省道台1線枋寮、佳冬交界路段的佳冬戰備道,今年9月15日迎接史上首架戰機降落,至今已過近兩個月,當時因應戰機起降拔除的5支路燈依舊未歸位,居民譏嘲「戰機飛一波帶走」,沒有路燈,測速照相桿卻已經重啟,大酸「超速就會有燈亮」。

這條台灣唯一的省道戰備道主跑道長約3公里,路幅大、車速快,東西向路口多,大小車禍頻傳,4年前更發生退休教師騎機車橫越,遭多車撞擊、輾斃的駭人聽聞案件,促使相關單位提升道路安全等級,但受限國防部戰備道中央不能設固定式路燈規定,最後由公路局在文化路、農場路及東角路等3路口設5支路燈,交由佳冬鄉公所養護。

不過,戰機起飛事隔近兩個月,路燈仍未復位,只有基座,用路人夜間行經發現戰備道又變回烏漆墨黑,批評原本5支路燈照明嚴格來講已不夠,但戰機起降後竟只剩下紅綠燈的光亮和測速照相桿,自嘲「超速被拍就有閃光燈瞬間幫照明」。

佳冬公所:年底捉襟見肘 設法籌錢裝回去

負責養護的佳冬鄉公所無奈地說,小鄉年底經費捉襟見肘,不過事關用路照明,會想方法籌錢讓路燈復位。

佳冬鄉公所指出,曾協調有重機具的中央單位,在配合國防部移除分隔島時,能一併拆除,但未獲同意,軍方後來更言明,要是不拆造成演訓有問題,養護者也就是公所要承擔責任,最後只得花錢拆除,但因為鄉公所必須要外包給專業大型機具的廠商處理,耗時耗費金錢,導致現在要將路燈復位已欠缺經費,只能想方法籌錢,會在道安會報提出。

枋寮鄉公所則是在南側非主跑道部分也承接多支路路燈,電費大增,但為了鄉親用路照明,鄉公所仍勉力支撐,枋寮鄉長陳亞麟說,既然戰備道是台灣唯一的省道戰備道,在共機頻頻擾台的同時突顯其重要性,但戰機演訓後不應拍拍屁股就走,這次的例子也更突顯軍方應通盤考量省道戰備道與鄉、縣道車流交織的特殊性,通盤檢討道安、長期的養護及平時的管理措施,甚至要跨部會協調,才能解決類似困境。

戰機起降已事隔近2個月,佳冬戰備道旁的路燈卻仍未復位。(記者陳彥廷攝)

戰機起降已事隔近2個月,佳冬戰備道旁的路燈卻仍未復位。(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戰備道旁路燈至今仍未裝回去,紅綠燈甚至測速照相桿飛機起降完當天就已復位。(記者陳彥廷攝)

佳冬戰備道旁路燈至今仍未裝回去,紅綠燈甚至測速照相桿飛機起降完當天就已復位。(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