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長換人!呂文忠調最高檢 軍方出身王俊力接任

具有軍方背景的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待層峰審核通過後,可望接掌調查局。(資料照)

具有軍方背景的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待層峰審核通過後,可望接掌調查局。(資料照)

2021/11/08 19:32

首次上稿 18:10
更新時間 19:3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調查局近期傳出毒品與筆錄失竊案,讓內部長年沉痾與弊病一一現形,局長呂文忠痛定思痛、戮力改革,並表示事情到一段落會「負起責任」。據悉,兩星期前,法務部已展開人事徵詢程序,具有軍方背景的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王俊力待層峰審核通過後,可望接掌調查局。呂文忠則將調往最高檢察署。

王俊力現年59歲,政戰學校法律系畢業,政大法律所碩士,司法官學院29期結業。他當年以中校之姿通過司法官特考,成為軍中黑馬,而他也是少數受過軍方訓練的檢察長,個性低調沉穩,使命必達。

王俊力曾任連江、澎湖、橋頭地檢署檢察長,2018年接任法務部檢察司司長,通過兒虐、假訊息、酒駕、限制出境出海、行政簽結法制化、檢察審查會、立案審查中心等多項法案與措施,去年獲派出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

桃檢地理位子特殊,案件量全國第二,王俊力一上任就向高檢署反映爭取員額;其次,桃檢年輕檢察官多及流動率大所引發的積案問題,王俊力透過獎勵與協同辦案提高辦案效率;而桃檢案件繁雜,他強化立案審查中心功能,篩除濫訴案件,降低收案量;為了留住檢察官,王也和桃園市政府簽約,合辦興建檢察官職務宿舍。

此外,在王俊力督軍下,桃檢挖出調查局毒品失竊案主嫌、也就是內鬼徐宿良;他也和調查局密切配合,破獲上千株的大麻植株;而近日桃檢破獲砂石場排放廢水,拯救染有「台版撒哈拉沙漠」稱號的草漯沙丘、外籍山老鼠集團盜伐珍貴台灣扁柏案,王亦和警方配合良好。

呂文忠歸建檢察體系 調任最高檢察署

兩岸目前情勢緊繃,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假訊息認知干擾、資訊作戰,調查局長所具備的能力,除了傳統的偵辦與情報蒐集剖析,還要有反制間諜與抗衡的國防能力,有軍方背景及辦案能力的王俊力,不啻為較佳的繼任人選。呂文忠則將歸建檢察體系,調任最高檢察署。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