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力不濟吃藥硬撐 玉山接連傳山友下山癱軟求救

玉山近期接連有女山友下山時體力不濟,透過藥物減緩不適,卻出現癱軟無力的狀況,必須由救難人員協助帶領下山。(示意照,玉管處提供)

玉山近期接連有女山友下山時體力不濟,透過藥物減緩不適,卻出現癱軟無力的狀況,必須由救難人員協助帶領下山。(示意照,玉管處提供)

2021/10/30 08:37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疫情趨緩,民眾紛紛「重返」山林,惟玉山近期連2天都有女山友入住排雲山莊,在第二天攀完玉山主峰要下山時,因體力不濟,以吃藥緩解不適,卻出現全身癱軟無力,不得已請求搜救人員協助下山,幸好回到登山口已無大礙。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呼籲,登山務必做好體能鍛鍊,若有不適切勿勉強上山,並慎選服藥時機,讓身體能好好休息,藥物不混用,以免產生副作用造成身體更不適。

玉管處表示,本月19、20日,玉山主峰線步道各有1名女山友在下山時求救,2人都是前一天已入住排雲山莊,隔天攀完主峰下山後,疑因路程太長,加上體力不濟,就吃藥想緩解不適,但疑是吃了服用後會嗜睡,或接連吃了高山症藥物與止痛劑,導致出現體力不支癱軟的情況,雖然當時離登山口僅3至5公里,但仍通報請求救難人員協助下山,所幸下山後皆無大礙。

經查,這2案山友在抵達排雲山莊時就已有些精疲力盡,隔天攀登主峰,恐是休息不足以恢復體能,又勉強上山,才會在回程下山時出現體力不濟,惟登山務必做好體能鍛鍊,才有辦法走完全程,不應貿然服藥硬撐,且使用藥物需了解藥性與用藥時機,以免副作用影響登山安全。

玉管處也提醒,登山除了事前鍛鍊,也可透過步道分級,選擇符合自身體力的路線,循序漸進,在能適應高山環境後,才有助降低高山症與體力不支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