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被告「台灣人可讓妳戴綠帽?」還檢查被告私處 女檢罰俸4月

職務法庭判檢察官莊珂惠罰俸4月。(資料照)

職務法庭判檢察官莊珂惠罰俸4月。(資料照)

2021/10/19 12:47

首次上稿10:29
更新時間12:47(新增莊珂惠及雲檢回應)

〔記者吳政峰、詹士弘/綜合報導〕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案發後調至雲林地檢署)2016年偵辦一起詐欺案時,對越南籍阮姓被告說出「妳以為每個台灣人都可以讓妳戴綠帽子嗎?」等語;2018年辦通姦案時,則命黃姓被告脫衣,供其勘驗胸部與私處。監察院認定莊珂惠涉及歧視語損及被告權益,2020年提起彈劾,職務法庭19日判她罰俸4月,約50多萬元,並恐影響年度職務評定(考績),可上訴。

對此,莊珂惠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後,再決定要不要上訴。雲林地檢署則說,尊重檢查官意見。

莊珂惠為司法官學院47期結業,彈劾文指出,莊珂惠偵辦一起詐欺案件,2016年10月27日訊問阮姓被告時,做出厲聲斥責及涉有歧視等不當言行,包括:「妳以為我們台灣啊,是隨便你這樣子的喔!」、「妳沒有騙人家的錢...妳這樣子妳告訴我,妳自己有多少錢,妳有本事賺到100萬,妳這樣子,蛤...妳100萬要賺多久。」、「妳賺的2萬塊不用吃穿,不用租房子,啊然後還可以付學費?妳跟我講怎麼這麼厲害,妳是去哪裡買菜,去哪裡租房子,這麼便宜?不要欺人太甚,齁...」、「妳以為每個台灣人都可以讓妳戴綠帽子嗎?」、「……妳老公沒有告你通姦欸〜妳以為我們台灣是隨便你這樣玩,隨便妳搞,是不是啊」、「妳對我們台灣這個社會有什麼幫助啊!蛤?」

監委認為莊珂惠訊問用語及態度,顯有不當,違反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嚴重損及阮女權利,有損司法威信,違失情節重大。

此外,莊珂惠辦理一起妨害婚姻案件,2018年4月24日開庭時,明知當日該署的女性檢驗員外勤公出,署內僅有1名未婚男性法醫師,本案也非當場發現的通姦犯行,沒有必要立即採集體液作為證據,莊珂惠在無急迫性的情況下,堅持立即勘驗黃姓被告身體,要求黃女在眾人出入未經清潔的偵查庭座椅上,脫去衣褲,供其檢查身體胸部及私處。

監委認為,莊珂惠違反比例地膨脹自己的權限,且勘驗當時,莊並未安排該署其他女性書記官在場協助製作勘驗筆錄,而是庭後自行製作勘驗筆錄並簽名,甚至未命黃女在勘驗筆錄上簽名,已違反刑事訴訟法第42條「勘驗應製作筆錄,勘驗筆錄應令依本法命其在場之人簽名、蓋章或按指印」的規定,有重大違失。

監委認定莊珂惠偵辦詐欺案涉以歧視性言詞指責阮女,偵辦通姦案的程序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均嚴重損及被告權益,有損司法威信,故提起彈劾,移請職務法庭審理,合議庭19日判莊珂惠罰俸4月,可上訴。職務法庭稍後將公布判決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