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法院開佛堂!他撞爛1688萬藍寶堅尼車頭 法官判只要賠8萬8

吳姓男子駕駛價值1688萬元的13年超跑藍寶堅尼Gallardo LP570遭撞,報價維修費105萬元,彰化地院依零件折舊計算損害賠償,被告僅須賠吳男8萬8250元,吳男得知表示對司法傻眼。(吳姓男子提供)

吳姓男子駕駛價值1688萬元的13年超跑藍寶堅尼Gallardo LP570遭撞,報價維修費105萬元,彰化地院依零件折舊計算損害賠償,被告僅須賠吳男8萬8250元,吳男得知表示對司法傻眼。(吳姓男子提供)

2021/10/14 17:57

首次上稿 15:32
更新時間 17:5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辛姓男子去年駕車不慎撞到一輛價值1688萬的超跑藍寶堅尼Gallardo LP570,嚇得當場肇事逃逸。事後超跑送修,吳姓車主請求損害賠償105萬元。彰化地院審理時,法官認為維修估價單為今年1月,但發票開立卻在8月,難以認定兩者為同次維修支出單據,最後依超跑出廠日扣除折舊額後,判定維修費用為17萬6500元,但這起事故兩人須各負一半責任,最後判決辛男僅需賠償8萬8250元。全案可上訴。

超跑車主吳男得知判決忿忿不平地說,撞成這樣連國產車維修費都不只這麼便宜,況且肇事者還肇逃,司法沒追究還輕輕放下,是在開佛堂嗎?他對司法灰心,不排除上訴。

判決書指出,辛姓男子2020年12月26日早上8點多,開著三菱Outlander休旅車行經北斗鎮復興路與光仁街口,不慎撞到吳男駕駛的藍寶堅尼超跑,辛男肇事後未下車,反而加速逃離。吳男將超跑停靠路旁後報警,事後拖吊到維修廠,經估價,零件修理費用為91萬5000元(前保桿總成60萬、左前葉板10萬元、左前大燈總成15萬元,左前水箱集風罩3.5萬元、左前內規板3萬元等)及烤漆5萬(含保桿、鋁圈等)、工資5萬與稅金5萬,共105萬元,向辛男請求損害賠償。

辛男坦承肇事,卻辯稱「當時有輕輕碰觸」,見超跑車輛未減速,故認為應該不嚴重,對方應沒有求償的意思,而該超跑遭撞後還能繼續開,其損壞的程度,是否全與這次車禍有關也不清楚等語。

法官審理,認為辛男說法無憑無據,車禍一定有其因果關係,自應負起賠償責任,但吳男請求損害賠償,其修理材料費,新品換舊品應予以折舊,經查,該輛車維修估價單開立日期為2021年1月,但發票開立日期為同年8月,難認兩者為同次維修支出單據,且該輛超跑於2008年3月 出廠,扣除折舊額後,只得請求零件修理費9萬1500元,另加工資、烤漆費用,共17萬6500元。

法官審酌,這起車禍雙方駕駛都未注意前車狀況,同有過失,認為雙方應各負一半過失責任,因此吳男請求賠償金額應降為8萬8250元。

據了解,辛男駕駛的車輛並未保俗稱「超跑險」的超額責任險,事發後雙方曾針對理賠金額進行調解,但未達成共識。吳男說,超跑才跑3萬多公里,二手價約480萬取得,但因超過原廠保固年限,保險公司不敢承保,事故後只能自己花費105萬元維修,而5萬元發票還是應法官要求,結果卻又不認同為證據,事後又以零件折舊算,但是這些替換品都是全新的,就算國產車如此修復也要2、30萬,法官如此計算賠償方式真的令他傻眼。

吳男也說,辛男肇事逃逸部分,司法也未起訴,只因我沒受傷,就不算肇逃,這不是變向鼓勵他人撞到超跑要先落跑,事後再以折舊來計算賠償,他花錢受一肚子氣,對司法感到灰心,將與律師商議後再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