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正牌賺得多!「無牌律師」打贏官司收13萬判刑 上訴慘判更重

張姓男子只有國中畢業,當起「無牌律師」替何姓男子打官司竟然打贏,最後被檢方發現。(記者王捷攝)

張姓男子只有國中畢業,當起「無牌律師」替何姓男子打官司竟然打贏,最後被檢方發現。(記者王捷攝)

2021/10/09 05:44

首次上稿 01:18
更新時間 05:4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張姓男子只有國中畢業,卻替何姓男子寫狀提出民事訴訟,還打贏官司,他收了13萬當報酬,被嘉義地院發現沒有律師證書,又收錢辦理訴訟,違反律師法,還重創司法形象,判刑5個月。張男不服,聲稱只替何男投狀,但二審台南高分院認為,張男賺得比正牌律師還多,且曾犯業務侵占,5年內又犯律師法,屬於累犯,多判1個月,改判6月徒刑。

據了解,張男本業務農,有3名子女,月收入大概是4萬元,大約在8年前,朋友介紹何男給他認識,何男聲稱有一筆40多萬債務,希望透過法律途徑解決,當時張男自稱曾幫八大行業老闆追債,有許多成功案例,有討回錢就收3成報酬,沒有的話就不收錢,何男聽了,決定替讓張男協助討債。

後來張男真的替何男討回40多萬元,何男要公司會計給張男13萬元報酬。結果嘉義檢方最近才發現張男收錢打官司的事情,朝違反律師法調查,傳喚張男時,他也坦然說自己的確都幫人討債,而且都收3成當報酬,加上會計匯款時有做帳,檢方因此確定將他依法起訴。

張男則辯稱,他只是照著何男所寫的書狀,重新找人用電腦打一次,不過一審法官不相信,因為如果是何男所提供的資訊,他自己就能遞狀,何必要經過張男?因此認定他違反律師法,判5個月。

張男不服,提起上訴,二審法官認為,張男不僅無照打官司,賺得還比正牌律師多,最後還因為累犯多判1個月,改判6個月徒刑。

張姓男子只有國中畢業,卻做「無牌律師」替何姓男子打官司還打贏,被檢方發現,一審判5個月,他上判,二審反被判6個月。(示意圖)

張姓男子只有國中畢業,卻做「無牌律師」替何姓男子打官司還打贏,被檢方發現,一審判5個月,他上判,二審反被判6個月。(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