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當庭讓律師難堪 法務部:加速淘汰不適任、鼓勵戮力從公者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開庭失言。(資料照)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開庭失言。(資料照)

2021/09/23 13:1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趙期正2019年開庭時,當著律師的面開酸,並問被告要不要換律師,讓律師極度難堪,被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認定造成「律師與其委任人之間產生難堪、尷尬與懷疑能力程度之感受」,移請雄檢查處。法務部23日表示,將加速淘汰少部分不適任的檢察官,同時傾力鼓勵戮力從公者,讓絕大多數競競業業的檢察官得到應有的掌聲。

法務部對於趙期正羞辱律師一事深感痛心,已請相關機關儘速依法查處、以正綱紀,同時也要加速揪出極少部分的不適任者,加速淘汰,以還給絕大多數認真負責的檢察官一個應有的肯定與掌聲,強化人民的司法信賴。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不適任的指標除了原有的職務上的行為,他認為「情緒智商」也是很重要的因子,身為一位檢察官,被賦予追訴犯罪的權力,在民眾心裡具有維護正義的形象,因此在處理案件時,更應該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而非用高高在上的心態,以免影響犯罪偵查與民眾信賴。

蔡清祥指出,情緒控管不佳的檢察官經過再三規勸若仍無法改善,勢必影響人民對於整體檢察官的觀感,對克盡本份的多數檢察官們並不公平,因此,屢勸不聽者的情節若已達到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且情節重大,不排除送懲戒,討論其適任性。

另一方面,蔡清祥也肯定絕大多數優秀檢察官的辛勞,他表示,已積極爭取新增檢察人力及徹底改善辦公環境,並穩健推動一、二審人力交流及各項減輕工作負擔,提供檢察官優質的辦案環境,以全力打擊犯罪,維護民眾權益。

此外,對於在工作崗位上敬業努力且風評表現俱佳的檢察官,蔡清祥責令所屬機關透過公開表揚、獎勵及升遷機會等方式,予以名譽上的鼓勵及肯定,成為大家的典範,並希望透過鼓勵戮力從公者的方式,來導正行為偏差的檢察官。

而表現傑出的檢察官,被推舉受領模範公務員、紫絲帶獎、十大傑出青年、傑出貢獻獎等外部獎項的機會,近年來的比例也大幅增加,雖然檢察官是司法官,得獎與否並不影響薪水,但在心理層面的自我肯定上,則有莫大鼓舞,對於民眾而言,更是可以信賴的象徵。

法務部表示,檢察官代表國家追訴犯罪,辦案程序本應嚴守刑事訴訟法及相關辦案規範,一言一行更應恪遵檢察官倫理規範等公務員職務規範,並要以最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唯有自律、自重及自愛,一切依法行事,才能得到人民的認同。若有行為不當而戕傷檢察官的信譽者,法務部也將依法嚴懲,若有不適任者,亦將依法淘汰,以匡正檢察官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